丹东宽甸县:扶贫工作队防疫扶贫两不误

2020年03月18日09:1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月25日,大年初一,辽宁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当天,共青团辽宁省委驻丹东市宽甸县杨木川镇大安平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付刚在沈阳第一时间与村“两委”取得联系,利用电话、微信等手段开启网上办公模式,成立了大安平河村“防疫工作小组”。第二天上午,扶贫工作队三名同志就抵达防控一线,带领村“两委”和党员同志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月29日,宽甸县新增一例确诊病例,成为中度风险地区,防控形势又变得严峻起来。扶贫工作队迅速开展逐户排查,特别是将近期回到镇村的人员作为重点排查对象,不留死角,全面覆盖。制定实时报告制度和应急方案,掌握每一个村民的动态,在发生情况时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扶贫工作队还自费3000余元购买防护和消杀用品,主动请缨冲到第一线,开展消杀工作。但镇、村两级防控物资特别是防护口罩仍然严重紧缺,驻村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及时通过团省委多方筹措,争取到了鸿文教育集团捐赠的1000只口罩。工作队往返600余公里,将口罩取回交到了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们手里。

扶贫工作队的有效举措,不但提高了村民的防控意识,也调动了村民的参与意识。在防控检查卡点,乡亲们自发骑着小三轮车送来了热乎乎的饺子、元宵、苞米。宽甸县明山家庭农场的吴迪找到工作队,提出要给辽宁赶赴湖北的医护人员捐赠大米。扶贫工作队帮助对接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和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捐赠了价值6万余元的有机冷水大米3吨。

疫情虽然没有结束,但生活生产却不能停。

很多农民受到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进城务工,扶贫工作队入户调查农民工是否有留村发展农业产业的意向和计划、发展农业产业有什么困难、若继续返城打工有什么实际困难等情况。一户一户走,不漏掉一个人,将问题记录在册,帮助逐一解决。有的因疫情误工在家的村民存在焦虑情绪,尽管扶贫工作队不是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但适时的沟通和关心,还是有效缓解了紧张情绪。

早在2018年,扶贫工作队帮扶建立的反季蓝莓产业扶贫基地一期项目就已建成达产,包括大安平河村在内的全镇8个村均获得3万元以上的分红,每名贫困人口获得300元补助。去年末,蓝莓产业扶贫基地二期项目也已建成,今年都将达产,产量将成倍增长。疫情防控期间,扶贫工作队多次到基地调研,仔细询问种植销售各项情况,利用新媒体资源,拓展销售渠道。

(责编:汤龙、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