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部防疫志愿服务培训教材出版

林洁

2020年03月17日10: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全国首部防疫志愿服务培训教材出版

我能为社区干点什么?信息排查志愿服务是做什么的?近日,全国首部《防疫志愿服务培训教材》出版,并同步开放电子书渠道,供全国防疫志愿者免费阅读。

面对突出其来的疫情,广大防疫志愿者迫切需要专业的志愿服务知识,需要及时有效的专业培训与智力支持。该教材由团广州市委依托广州市团校、广州志愿者学院编写而成,分为志愿服务通用知识、防疫志愿者安全防护知识、防疫志愿服务专业知识三部分。

全书以教材形式呈现,文字简洁,搭配适当的图、文、表、数据、故事案例等,简明易懂,让志愿者们能够游刃有余地开展服务。截至3月16日,该教材的线上阅读量为1.77万人次。

教材中特别涵盖了防疫志愿者礼仪规范、志愿者参与抗击“非典”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防疫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概述、防疫志愿者法律素养等知识,确保教材内容通识性和针对性兼备,有效满足了防疫志愿者的培训需求。同时,教材还专门介绍了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志愿者防护指南、心理调适等自我防护知识。

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专家、广东省团校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主任谭建光教授指出,教材既关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又延伸到其他公共卫生事件志愿服务需要,易读、易学、易用。

(责编:王斯文、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