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海城消防联合多部门对全市养老机构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2020年03月16日10:2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养老机构疫情严防严控工作,切实加强养老机构的安全管理,有效缓解养老机构人员的焦虑情绪,着力强化物资保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3月15日,海城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市卫健局,形成三个检查组对全市养老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海城市消防救援大队 供图

联合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全市54家养老机构进行细致的检查,每到一处,检查组首先听取养老院负责人的消防工作汇报,重点对养老院是否建立和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单位员工是否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是否制定和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及演练、消防设施器材是否正常和完好有效等进行逐一排查。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大队监督检查人员责令立即进行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并要求养老院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职责,严格落实防火巡查制度,重点检查院内是否存在电器、电线、燃气等致灾因素、是否存放易导致火灾的可燃物、是否有影响疏散逃生的障碍物、老人是否有不良消防安全行为习惯、老人是否具备遇险时求救方式等,特别叮嘱管理人员要加强老人们用火、用电常识;对于行动不便、常年卧床不起的老人,要给予特别关照。

海城市消防救援大队 供图

检查结束后,检查组人员提出要求:一是要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工作,积极开展疏散逃生演练,提高职工及老人的消防安全意识;二是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定期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备设施、器材进行检查;三是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明确责任,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为辖区养老院创建安稳、和谐的生活环境。

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增强了养老院负责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为入住老人营造了安全、舒适、和谐的生活环境,同时也为打赢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坏境。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