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护士李晓飞:衣服湿透又算什么

李进媛

2020年03月15日13:5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月25日,武汉最高气温22℃。中午12:30分,李晓飞穿着厚厚的隔离服,像往常一样进入到隔离病房。转运病人、监测生命体征、发口服药、打水送饭……在一厚厚防护服和防护口罩下,完成这些看似非常简单的工作后,李晓飞已然汗流浃背。他和队员们坐下监测各自的心率,均在120次/分以上。

“这都不算什么。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一名护士长,疫情发生后,我能成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充分发挥在急危重症护理领域的综合性专业特长,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觉得非常光荣。”看到患者陆续康复,李晓飞不觉得累,也不觉得苦。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作为辽宁援鄂医疗队感控管理小组成员,到达武汉驻地的第二天,李晓飞就组织全队人员进行感控培训,确保所有队员完全掌握穿脱防护服的每一个细节。李晓飞负责的武汉协和医院西院13楼东病区收治的都是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工作繁重。到达病区后,李晓飞立即与协和医院张玲玲护士共同梳理感控流程,从分区标识、污染区消毒到垃圾的管理,不放过任何一个感控关键环节。

为保障队员安全,李晓飞与感控小组成员一起反复讨论,制定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三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集中生活驻地卫生防护管理办法》、《驻地紫外线灯消毒的管理办法》和《新型冠状病毒职业暴露应急处理流程》。与此同时,李晓飞还要负责监控并记录队员们每日身体健康情况。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李晓飞和队员们在病房内采用了高流量吸氧、血液透析、呼吸机辅助通气等治疗措施。对于危重症患者,李晓飞在协助医生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预防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导管相关性血流感染、深静脉血栓、压疮等一系列并发症的发生。队友们用精湛的技术和专业的素质给予患者最专业的护理,为促进患者康复、提高治愈率积极地做着努力。

“穿上笨重的防护服,走进隔离病房,看到一双双无助的眼神,我心中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更加深刻体会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誓言的含义。”在李晓飞看来,给患者提供专科护理的同时,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也非常重要。他所在的病区133床是一名66岁的女性患者,住院多日,患者看到同病房的病友相继出院,心中焦急。面对患者的焦虑,关爱和鼓励是医护人员能给予的一剂有效良药。李晓飞协助医生将检查结果告知患者,并多次耐心开导:“阿婆,您的病情正在好转,别着急,很快就会和家人团聚。”看到患者渐渐恢复平静,李晓飞也松了一口气。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为了队员们能够更好地在武汉抗击疫情,医大一院为疫情前线送去了物资,并给队员们的家人送去了慰问品。“感谢医院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工作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阳光总在风雨后,大家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