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快递外卖小哥“解禁”可以进小区

邱菊

2020年03月15日09:44  来源:沈阳网
 
原标题:快递外卖小哥“解禁”可以进小区

  记者3月14日从沈阳市民政局获悉,即日起,全市小区将有条件放开邮政寄递和外卖送餐服务,快递外卖“小哥”可出示专用通行证进入小区。

  据了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组将对“居民出入通行证”扫码系统进行升级,快递、外卖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经与系统存储的身份信息进行比对后,生成带有个人头像的快递、外卖人员专用通行证,在小区出入口出示并接受测温后可进入小区。

  快递外卖“小哥”虽然可进出小区派送,但派送过程需要实施无接触式配送。小区可设置“便民自提点”,实行定点收寄。居民有需求,快递、外卖人员确需进入楼宇单元配送时,须将配送生活必需品放在居民家门口指定位置后自行离开。居家隔离观察人员需要快递、外卖服务时,须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由社区安排专人提供居家生活帮办服务。

  街道办事处和社区要继续加强对小区出入口的管控。快递、外卖人员要穿着公司统一工服,使用专用配送箱和配送车,按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手套,出示专用通行证后进出小区进行配送。

  快递、外卖企业要切实履行对本公司配送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必须提供本公司配送人员真实、有效、完整的身份信息,签署企业诚信承诺书,每日对本公司配送人员进行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监测并做好记录。一旦发生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溯源情况,快递、外卖企业必须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主动提供相关人员的行动轨迹等情况,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