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皇姑区:党员母女齐上阵 坚守战“疫”第一线

李进媛

2020年03月12日16:4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妈,我今天和同事一起加固小区封闭设施,所以接你下班晚了一些。”“没关系,我也刚给居民送完消毒用品。”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王春艳和女儿王雪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王春艳看着女儿冻得通红的双手,从兜里掏出了早已准备好的手套,默默递给了女儿。

王春艳是皇姑区华山街道永泰社区的党委书记,女儿王雪是皇姑区黄河街道紫荆花西社区的党委书记。自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开展以来,这对母女社区“书记”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虽然不在同一个街道办事处,但为了实现守护辖区内居民健康这个共同的目标,她们勇于担起了责任和使命,用坚韧的斗志守护着家园。

1月23日,王雪接到了全员投入战“疫”的通知,她看着早已买好的去爱人老家的火车票和打包好的行李,轻轻地叹了口气。爱人虽然有些失望,但却非常理解和支持王雪的工作,还表示让她不要担心家里,放心去。母亲王春艳拍了拍她的肩膀说:“孩子,妈妈知道这个时候你会难过,但作为社区书记、作为一名党员,越是艰难时刻越应该冲锋在前。”有了家人的支持,王雪立即退掉了回家探亲的火车票。从这一天开始,王春艳和王雪这对母女便一起“征战”在防控一线。

在工作岗位上,王春艳带领社区工作者、党员和志愿者宣传防控疫情措施、对社区内外来人员进行摸排和统计、挨家挨户走访居民等。她每天起早贪黑,深夜下班已成为常态。在居民买不到口罩求助社区时,她主动请缨为居民送去新口罩。当辖区内出现疑似新冠肺炎人员时,她拿起消毒用品直奔疑似人员家中为其消毒。境外人员返沈后需要社区工作人员与其对接,王春艳自告奋勇担起这项工作。无论是在社区办公室还是在小区封闭点位,她总是毫不懈怠手上的工作。

“再难、再苦、再累,我也要冲锋在前,守护百姓安康是我们的职责。”王春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母亲对工作尽职尽责的态度深深感染着王雪,虽然担任社区书记仅有短短三个月的时间,但是在守好社区防线这项工作上,王雪和母亲互鉴经验、相互支持、共同学习。

在接到上级部门下达的小区封闭管理指令后,王雪每天都带头站岗执勤,巡逻、维修加固封闭设施、填报各项报表并督促社区干部对重点人员进行监控。王雪严格执行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办事处统一要求的“一户一卡”出入证管制,对进出居民和车辆信息进行详细排查,确保排查工作有效开展。针对境外返沈人员,王雪主动要求与疾控部门对接,将返沈人员送到家中,并为其送去体温计、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品。

面对社区居民的感谢与肯定,王春艳和王雪总是挥挥手笑着说:“我们做的都是一些小事、平常事,只是做了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