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市精准施策优化服务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

2020年03月10日17:4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了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葫芦岛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着力在抢时间、抢进度,精准施策、优化服务,全力以赴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

抓规上企业保根本。实施重点企业市领导包保责任制,“一对一”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重点企业复工达产。出台支持企业发展“20条”,设立3000万元应急纾困专项资金,实施驻企特派员“日打卡”制度,全力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已为80户企业解决贷款7.8亿元,缓缴水电气等费用5000万元,免费提供口罩9万只、消毒液18吨。截至目前,锦西石化、中冶有色等9户重点企业全部复工。全市259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229家,复工率88.4%,充分发挥了工业“稳压器”的作用。

抓限上企业添活力。出台支持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15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10条”,通过降低融资费用、加强援企稳岗、缓缴社保费用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目前,兑现支持企业政策资金达6191.9万元。333家限上商贸企业复工151家,其中占社零额比重较大的零售业复工92家。物流配送、金融保险等生产性服务业基本复工复产。

抓重点项目夯实基础。提早介入、提前动手,做好资金、土地、手续等要素保障。制定支持重大投资项目惠企政策,实施市领导“一对一”包保重点项目制度,派驻驻企特派员,配备项目管家,全程协助企业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92个亿元以上新建项目,已完成开工准备47个,开工5个。大唐热电、垃圾焚烧发电厂、葫芦岛港通用泊位等31个重点项目已复工。

抓招商引资增后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葫芦岛市与招商对象勤沟通、“线连线”,做到对接不断、感情不淡、项目不丢。签约了辽宁盛海实业船舶配套、北京材华科技大分子着色剂等5个项目。上海月星环球广场、辽宁汇洋公司新材料等15个项目近期将签约。前2个月,全市完成省外内资11.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089万美元。(袁慧玲、汤龙)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