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皇姑区:“点对点”直达服务保障 “心贴心”助力企业复工

王斯文

2020年03月09日12:4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按照人员名单制定编号,固定座位图;上下车、中途休息等全程6次测温、消杀,并详细记录;提交健康证明和健康承诺,每个人建立健康档案;企业出具与返沈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承诺;每台车配备两名驾驶员,提前设定好行驶路线……

3月8日5时30分,五辆标有“沈阳皇姑赴朝阳喀左接收农民工返岗复工直通车”的大客车从沈阳皇姑区荣盛城二期项目现场出发,直奔朝阳接回项目96名返岗复工农民工。

沈阳市皇姑区委宣传部 供图

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复工的一大难题就是工人滞留在外地回不来。沈阳皇姑区人社局在走访企业中了解到,皇姑区亿元以上重点项目——荣盛城二期项目,在朝阳喀左县有近百名农民工急需接回。沈阳皇姑区人社局了解后,立即联合皇姑区城建局、卫健局、交通执法大队,制定“点对点”接收农民工返岗复工实施方案,既要解决企业的问题,又要保证防疫工作的安全。各部门分工明确,互相配合,人社局统计返岗农民工身份信息、对接朝阳市喀左县人社部门,协调当地街道社区或村委会,为农民工开具健康出行证明,协调当地公安、卫建部门维持乘车秩序并做好防控工作;城建局按照防控标准指导企业完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为农民工返回后顺利开工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卫健局组织专业人员做好运输全程的人员测温,车辆消杀等各项防护等,各项准备工作迅速展开。

沈阳市皇姑区委宣传部 供图

3月8日晚20时,五辆大客车安全返回荣盛城二期项目现场。从出发到返回的全过程,从用工到返岗的各环节,实现了封闭运行,做到了安全、平稳、有序,确保全程可追溯。

看着项目上的工人都返回来,项目施工方葫芦岛东北金城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宪文激动地说:“项目施工也有时令性,错过了两三周交付可能就要跨年。这次皇姑区这么多部门联合筹划,统一安排,帮助我们安全接回了百余名工人,解决了大问题,项目马上就能开足马力建设。”

孟宪双是此次返岗复工农民工之一,能够回到项目工地继续干活他显得特别开心,他说:“俺们干一天活儿赚一天钱,从家门口给咱接回来,不用合计吃住,一天工还不耽误,又能赚钱了,家里都跟着高兴。”

沈阳市皇姑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为了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沈阳皇姑区人社局牵头,联合皇姑区城建局,组织农民工维权中心、劳动监察大队、安监站分成若干工作小组,深入全区所有建设工程项目实地走访。 “在走访中,项目企业提出最多的就是用工问题。像荣盛城项目,返岗农民工比较集中,我们就统一安排接回。同时,我们还根据收集的信息,整合了岗位供需资源,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沈阳皇姑区社会事务服务与行政执法心副主任李勇介绍道。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