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张霜:来武汉的三十五天

尹柏寒

2020年03月02日13:0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月23日 来武汉驰援的第二十九天

“昨天晚上没吃睡眠药,想试试能不能自己入睡,毕竟已经吃了将近两盒了,怕产生依赖,但是我失败了,早上6点的时候睡意全无,宣告失败,再一次获得了‘睡不着大赛第一名,奖励睡眠药一盒。今天新闻中报道的那个29岁因感染新冠肺炎不幸殉职的女医生正是来自我们所支援的医院,当这些在自己的身边一例又一例的发生时,无助、悲伤、恐惧,它就像一记组合拳,把你打的措手不及。如今除了致敬,所有的词汇都是苍白。夏医生,愿天堂没有病痛。”

张霜,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护士。她是辽宁最早援助武汉的医护人员之一。在武汉“战”疫一线的三十五天里,她用微博记录了自己每一天的点点滴滴。“用微博记录我的援鄂日记是我对自己这次抗击疫情的一种鼓励。”张霜说。

2月11日,来武汉驰援的第十七天,张霜所在科迎来第一批出院的患者。

(张霜微博截图)

“以前的我也是一个美丽的小姐姐啊”

到了武汉的第四天,为了方便穿戴隔离服,避免交叉感染,张霜把留了10多年的及腰长发剪短了。

张霜生活照。(张霜微博图片)

给患者送饭、加药、处置、输液、采血、雾化……张霜每次值班得连续工作十二个小时。摘下口罩,脸上都是印子,耳朵又红又肿又热。“在岗时就像打了兴奋剂、回到屋子里就想一动不动的躺着”,一天的忙碌,让她无暇顾及自己的形象。她曾半开玩笑地和同行的战友说,“以前的我也是一个美丽的小姐姐啊,现在变成用肥皂洗澡的老大妈了。”

张霜脸上被口罩勒的痕迹。(张霜微博图片)

到武汉驰援的第八天,一个患者对张霜说:“姑娘,等我病好了,你让我看看你或者给我一张你的照片,你让我看看我的救命恩人到底长什么样。”听到这句话,她的眼泪在眼睛里打转,但是她忍住了。

2月24日,来武汉驰援的第三十天,张霜一个人吃饭三十天了。

(张霜微博截图)

2月8日,是元宵节,也是张霜来武汉驰援的第十四天。她和她的同事们吃到了武汉人民准备的暖心汤圆。“今年过年就吃了一顿饺子、新衣服也没来得及穿,就直奔武汉了。”她已经很久没回家吃饭了,“今天这汤圆吃的有点想家了。”

从最简单的盒饭、方便面,到湖北当地送的自嗨锅、菜农送的黄花菜、甜品店送的面包,再到辽宁产的苹果、南果梨、草莓以及牛奶,食物很多,但是每一顿饭,都是张霜一个人吃的。她十分怀念大家一起围坐在一起吃饭、聊天,“我想那一天一定很快就会来到的。”

烧烤是很多东北人的喜爱的美食,张霜也不例外。“晚上做梦都是烤串。”她在微博里说。虽然没有熟悉的东北烧烤,但第二天一早,她终于在驻地吃到了武汉热干面。一碗热干面,有温度,有希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武汉热干面。(张霜微博图片)

“等春来,疫情毕,去街边吃热干面、去黄鹤楼登高、去江汉路逛街、去看长江大桥!”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是一盏微光”

张霜是乐观的、积极的,从她朴实的文字中能感受到强大的能量。

总有人问她:“为什么你的微博里都是满满的正能量?”

她说,“我只是真实的记录,而非故意营造,自从加入到这场‘战役’以来,我真的看到了太多的善与美。”

张霜的日记不仅记录了她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她还会记录一些让她感动的,与她一样的“平凡人”:奋斗在一线,接送医护人员的司机师傅;独自一人从陕西老家开车来到武汉,加入志愿者组织的退伍老兵;对患者进行连续心肺复苏,防护服已经全湿透了的重症组战友……他们平凡,却又不平凡。

“他们都是朴实无华的人在做着令人敬畏的事,为了守护大家的健康,坚守抗击疫情一线,不计报酬,不辞辛苦!”张霜在日记中写道,“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是一盏微光,当我们凝聚在一起时,黑暗必将散去!”

张霜为武汉加油。(张霜微博图片)

有人问过张霜,“为什么报名第一批来武汉,后悔吗?”

“其实我们每天都像走钢丝的人,危险随处都在。怕过,但我从没后悔过。”

2月29日 来武汉驰援的第三十五天

“今天是四年一度的2月29日,2020年的春天注定会成为我们难以磨灭的记忆,记忆里除了病毒的阴霾,更多的是感动,是希望。加油,武汉。” 

(责编:尹柏寒、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