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

葛红霞

2020年03月01日08:3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辽宁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

进一步完善教育转移支付制度,基本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多元、规划科学、标准支撑、重点突出、可持续发展的教育经费投入机制。日前,辽宁省出台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实施方案,提出上述目标。

在改革完善投入机制方面,辽宁省按照“两个只增不减”(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要求,持续保障财政投入,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吸引社会捐赠,引导社会力量加大教育投入,逐步提高教育经费总投入中社会投入所占比重等。在科学管理使用教育经费方面,要加强使用谋划、全面落实管理责任,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办教育,严禁超标准建设豪华学校等。

在优化投入结构方面,方案提出,重点保障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精准落实控辍保学各项要求,确保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着力解决随迁子女就学等突出问题。优先落实资助制度和贫困地区支持计划。持续加大资助资金投入,健全学生资助制度等。

另外,提高教师队伍建设保障水平,提高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办学水平等,也是辽宁省下一步优化教育经费投入结构的重要工作。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