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浑南区总工会:抓好防疫保复工,提升技能促复产

2020年02月29日15:3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提出的“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推动央企、国企等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指示精神,沈阳高新区浑南区总工会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宗旨,积极响应,组织开展“抓好防疫保复工 提升技能促复产”联合行动,以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沈阳高新区浑南区总工会 供图

工作人员电话统计企业复工情况

疫情防控是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同时企业复工复产也逐步展开。高新区浑南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对区内所辖企业进行排查,深入到一线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同时对周边的企业进行走访排查,以便能够掌握企业的复工情况,为下一步的工作打好基础。

协助企业安全复工

针对企业复工防控疫情的需要,高新区浑南区总工会协调无距科技无人机爱心企业免费义务为准备复工企业提供无人机消杀,帮助他们提高了防疫消毒效率。目前已经在沈阳亨通光通信有限公司、沈阳芯源微电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和龙马华清环卫二所垃圾处理点等7个企业、五三街道在水一方社区等2个社区开展了无人机消杀防疫公益活动。喷洒消毒混合液,协助企业进行厂区内的全面消杀,保障复工职工作业环境,消除职工返岗顾虑,同时对部分小区进行重点消杀,帮助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进行快速消杀工作,提高防控效率,保障社区居民健康。

沈阳高新区浑南区总工会 供图

企业相继复工复产,企业内部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消毒任务艰巨,区内一高新企业为区总工会推荐了“防护消毒通道”这一产品,可以提高企业员工消毒效率。区总经过党组研究决定,出资免费为企业提供这一产品的安装服务。目前已为 “芯源微”电子、富创精密仪器、鼎然新材料等28家开复工且具备安装条件的高科技企业安装了33组消杀通道。随着企业开复工数量的增加,高新区浑南区总工会将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免费提供安装服务。

此外,高新区浑南区总工会已经为沈阳红旗制药有限公司、沈阳有轨电车运营有限公司、沈阳全密封变压器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相继发放了医用手套、酒精湿巾、喷雾、各类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价值5万余元。

沈阳高新区浑南区总工会 供图

开展职工心理疏导网上直播课

现在正值企业复工的关键时刻,高新区浑南区总工会作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在保障企业正常复工的基础上,也不忘关爱职工心理问题。高新区浑南区总工会邀请知名心理辅导师为职工开展防疫期间职工心理疏导网上直播课,引导广大职工积极理性面对疫情,以更加自信、阳光的心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使更多职工感受到工会的细心关怀。

沈阳高新区浑南区总工会 供图

继续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

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对复工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工作也在持续的开展。并且,高新区浑南区总工会已和培训学校联系,预计推出线上培训教学,对企业复工复产和职工提升技能的现实需求,开展多工种、多层次的“订单式”“菜单式”培训。此项工作正在筹备中。

下一步,高新区浑南区总工会将持续集中力量,整合社会资源,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做好企业复工安排,推动助力生产企业正常生产,服务企业正常营业,为浑南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