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他们坚守抗疫一线,守护职业之光

2020年02月29日11:4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营口市总工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迅速行动、形成合力,广大职工群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市各条战线纷纷涌现出一批勇往直前、无私奉献的最美“逆行”劳动者,坚守在抗疫一线,守护着职业之光,演绎了一个个让人泪目的暖心故事。

坚守一线的90后逆行者张孟

“生在中国是件幸运的事,疫情来临的时候肯定不能退缩呀,谁让咱是共产党员呢!”面对疫情,90后社区工作者张孟的选择十分坚定。共产党员张孟是金牛山社区的宣传专干,疫情发生以来,她始终坚守岗位,从未离开。下街入户排查、电话通知防疫、挨家挨户贴通知、辖区内喷洒消毒液......每项工作都有她的身影,参与其中,体验更真切,才会把宣传工作做实。

“昨天回家,老爸老妈已经睡了,又没跟他们说上话。”这是张孟连续几天来重复的口头语,作为女儿,她对父母无疑是愧疚的,因为无法更好地照顾仍处在术后康复期的妈妈。每天回家,因害怕会把病毒带给妈妈,张孟恨不得把自己泡到酒精里去消毒。每每看到如此紧绷的女儿,妈妈总会说:“现在就是舍小家为大家的时候,放宽心,家里没事,妈没事儿,不用惦记。”面对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她擦干眼泪,继续奋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张孟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勇敢地成为了大家口中的“逆行者”,正如她自己所说:“17年前非典的时候我还小,懵懵懂懂,被父母保护,17年后的今天,我已长大成人,是时候扛起责任与担当!”

“冲锋陷阵”的基层工会干部冷冬

1月25日晚,老边区柳树镇工会负责人兼农业办负责人冷冬接到镇领导的指令后,第一时间到单位参与全镇防控工作。为了控制疫情的蔓延,柳树镇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从那时起,冷冬就做好了“冲锋陷阵”的准备,他既要完成上级部署的任务,同时也要督促包保责任村做好排查、宣传、信息报送等工作。在全镇大排查经武汉返营人员和外地返营人员详细信息工作中,共排查5000多户村民,其中经武汉返营人员6人,并对其登记造册,督促他们居家隔离;对排查出的150多名外来人员每日监测他们身体状态,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经过一番与时间赛跑,冷冬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基础信息的报送工作,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为柳树镇工会负责人,冷冬还积极争取上级工会部门的抗击疫情补助资金,为全镇战斗在一线的干部职工提供生活必需品和防护装备。他坚信,全镇上下联动,统一部署,一定会取得这场疫情的胜利。

无偿捐赠防疫物资——全国劳动模范刘至寻

在突如其来并迅速发展的疫情面前,全国劳动模范、营创三征(营口)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至寻第一时间作出反应,针对社会救援物资和消毒物资极度缺乏的情况,刘至寻部署各公司调配人员,加班加点生产消毒酒精和消毒剂,无偿捐赠给社会各部门,助力地方政府防控疫情。同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平价向消毒液生产企业提供原材料。

据统计,营创三征、三征新化、德瑞化工联合,抽调员工加班加点,累计向社会免费提供75%医用级乙醇及3%双氧水消毒液15282瓶,84消毒液12077瓶,且在持续提供中。为营口市防疫工作做出了贡献。同时,刘至寻个人还向营口市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向站前区红十字会捐款3万元。作为辽商总会营口企业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代表辽商总会向营口市红十字会转赠口罩4万副,向站前区红十字会捐赠口罩1万副。

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基层工会组织

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关键时期,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职工陆续返岗,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情况和重大考验。我市各级工会组织狠抓落实,积极做好企业防护工作。

大石桥经济开发区工会及时转发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各类文件,解读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措施;向全区广大职工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倡导广大职工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督促复工企业强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采取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对车间、食堂、宿舍等场所进行消毒,为职工提供有效的防控用品,在抢时间保生产的同时,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健康权益。

大石桥市官屯镇工会和各村党员干部勇担责任,组建党员先锋队,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发放文件、资料、检查防控措施、核查在岗人员并建立完整的人员信息档案,不惧风险,严格把关。针对镇上厂矿企业较多的实际,官屯镇总工会第一时间向所辖企业发布了《关于官屯镇对各企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的管理规定》,联合相关部门对厂矿企业和在运货车进行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检查,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落实。同时,强化了对已复工企业“回头看”工作,督导企业严防控、稳生产。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