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企业开复工不需报送材料 疫情期间社保缴费将减免

韩冰

2020年02月29日08:54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企业开复工不需报送材料疫情期间社保缴费将减免

沈阳市人社局两批《主动答》发布后,企业和群众给予了持续关注和积极回应。2月28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该局依据疫情以来新推出的政策,对部分企业反映的新问题进行归纳疏理,推出第三批具有代表性的问题。

企业:企业开复工需要向什么部门报什么材料?

答:不需要向任何部门报材料。沈阳市积极鼓励各类企业开复工,不设置开复工前置条件。

企业:沈阳市对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有什么举措?

答:企业可登录人社部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http://wgfw.mohrss.gov.cn)进行在线填报需求。

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所有求职人员可登录“沈阳市外出(来)务工情况调查微信简程序”APP,填写信息,进行用工招聘和求职登记。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利用公共就业平台和市场化就业平台,每天开展招聘活动。

企业:疫情期间,企业之间可不可以实行“共享用工”?

答:可以。需要原用人单位、借调单位与共享员工三方签订协议。企业、员工在疫情期间尤其更要协商。

企业:针对高校毕业生和成熟人才有什么招聘活动?

答:已经开始线上“百日、千企、万岗”招录工作,企业和求职者可扫描二维码参与。

企业:沈阳市对大学生就业有什么新政策?

答: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提出方向和要求,省、市人社部门正在研究政策。

企业:失业保险对沈阳市民营企业有什么新政策吗?

答:有的。对沈阳市民营企业新增就业人员实施失业保险全额补贴,具体申报时间为2020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

企业:疫情期间社保缴费减免怎么执行?

答:国家规定自2020年2月起,按企业类型实施减免。中小微企业免缴不超过5个月社保的单位缴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不超过3个月社保的单位缴费。目前,省市正在进行测算。

企业:疫情期间,个人主动辞职的有没有什么社保政策?

答:有。可以领取失业补助金,按失业保险金的95%执行。

企业:受疫情防控影响,企业集体合同到期后无法及时重新签订的,可否顺延集体合同期限?

答:可以。需企业征求职工代表或者全体职工意见,双方协商一致,并以适当方式予以公示。

企业:“线上职业能力提升”预支不超过50%的补贴资金,如何参与?

答:市人社局组织整合了多平台、多网站,最大的方向是以就业为目标实现精准培训。可关注市人社局官方网站有详细介绍。疫情期间搞培训,有助于厚积薄发,欢迎广泛参与,共同努力,共克时艰。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