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2020年02月28日21:2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广大市民朋友们:

此时,我们正共同经历一场疫情的考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疫情面前,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百姓的家国情怀。

疫情面前,我们看到了一批又一批医疗人员奔赴武汉,他们果敢决绝,给了我们一阵阵温暖的感动和力量。

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肩头都扛起责任。一场针对疫情的反击战已经打响,全民皆兵,需要我们信心满满、共同参与。

风雨同舟即是担当。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是全省消防指战员的职责担当,辽宁消防已全面做好防范火灾和执行应急救援任务的各项准备,确保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作为广大市民朋友的您,所要做的就是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这是特殊时期勇于担当的有为之举。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消防安全同样需要您的关注。在此,我们提醒您:

一、喷洒酒精消毒时,不要动用明火,甚至电源开关也不要开启,否则容易发生爆燃事故。喷雾消毒时不要对插座、开关、电器等带电设备过量喷洒,以免引发短路导致火灾。待消杀结束后,一定要开窗通风,释放“酒气”后再动用明火。

二、家里不要大量存放医用酒精,盛放酒精最好不用玻璃瓶,因为一旦它被打碎触碰到火源,容易引发火灾。

三、定期检查燃气管道是否安全,如果发现胶皮软管老化,要立即更换。检查管线是否漏气时,要用肥皂水涂抹,不要用明火。

四、厨房做饭、煲汤时不能离人,切记人走火灭。

五、不要躺在床上、沙发上吸烟。吸烟时要远离酒精、消毒剂等易燃可燃物。

六、电动自行车不要乱停乱放,严禁在室内充电。电池充电时间不能过长,充电时必须有人看护。

七、及时清理阳台、楼道、厨房的杂物,减少可燃物堆积,减少火灾荷载。

八、不要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小区防疫隔离设施要充分考虑消防车通行问题,以免贻误灭火救援。

九、烟花燃放请到指定燃放区域,与建筑物保持安全距离,并做好现场看护。

十、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在加班加点生产的同时,要强化火灾防控措施,加强自主管理、排查隐患、消除风险,确保生产期间的消防安全。

十一、企业复工前,要组织人员对内部安全设施、电气线路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避免带病开工。

十二、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消防知识培训,加强值班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

十三、进入公共场所,注意观察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位置,牢记疏散方向。

十四、一旦突遇火灾,要保持镇静,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采取正确逃生方式逃生。

乐观、积极地面对每一天,做好疫情防控和防火安全就是最有效的社会担当。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疫情防控期间,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的稳定就是在为这场反击之战助力,全民携手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反击战。

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

2020年2月2日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