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出台《意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邱菊

2020年02月28日09:54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全市要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2月27日,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全市59个高速公路收费站

  全面开放运营

  按照《意见》,沈阳将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以区、县(市)为单位,科学划分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地区,并及时动态调整,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要求,不断巩固疫情防控取得的积极成效。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各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意见》提出,全市要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统筹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外资外贸企业、房地产企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加强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并保证交通运输畅通,全市59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面开放运营,撤销收费站、服务区的全部检测卡点,不停车、不设卡、不收费。市域内国省干线和普通公路、农村公路取消所有交通检查卡点和硬隔离,恢复正常交通秩序。

  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减少企业税费负担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减少企业税费负担。2月至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从2月到4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在此期间对职工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

  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盯住全年开复工1600个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增长10%的目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宝马、恒大新能源汽车等重大产业项目尽快开复工,加快推进沈白高铁、地铁3号线、浑南大道快速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及排水防涝、城乡绿化等补短板项目,全力抓好新松机器人未来城、沈飞局部搬迁、机场二跑道等省“重强抓”项目。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邱菊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