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就有希望 抗击疫情歌曲《相信春暖花开》首发

2020年02月25日17:5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由沈阳日报社、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朱晓红工作室联合出品的抗击疫情歌曲《相信春暖花开》于2月25日在沈阳日报社新媒体首发,这首歌曲由著名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胡宏伟作词,沈阳晚报记者、逐浪剧社主理人关力制作曲,朱晓红、任丽蔚、冯丹、张立军、李超、周晓飞、田红军、金大全、姜晓菲、于茜、张杰、栾姝玫共12位原沈阳军区前进文工团演员演唱,青年钢琴演奏家赫巧慧担当钢琴伴奏。整首歌曲曲调温情大气,歌词给人以希望和力量。首发当日,主创成员胡宏伟、朱晓红、关力制在接受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国疫情出现积极向好的趋势,大家应该万众一心,就像歌曲中唱的那样“伸出我的手,握紧一份力量”,共同战胜疫情,迎接春暖花开。

全体演唱者在家“云录制”

朱晓红:凌晨四点制作完成

作为这首歌曲创作的策划者,原沈阳军区前进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朱晓红告诉记者,之前备受全网关注、由沈阳晚报记者关力制携手全国音乐工作者创作的《启程》令她印象深刻也十分感动,朱晓红希望自己也能参与创作这样一首抗击疫情歌曲。于是,朱晓红向著名词作家胡宏伟邀词,并携手有着丰富原创音乐创作经验的关力制,希望能再度打造一首精品歌曲。词曲创作完成后,朱晓红召集了众多好友,他们都是来自原沈阳军区前进文工团的演员和歌手,大家共同来演唱了这个作品,“因为疫情期间,所有人都只能在家里进行云录制,然后将演唱的部分交给制作老师。”

为了能尽快将作品呈现出来,朱晓红时刻关注歌曲和MV的制作进度,“其实负责制作的老师们手头都有工作,但是当我说这是为抗击疫情创作的公益歌曲时,他们都毫不犹豫地参与进来。负责录音的王贺、配器的李绍维和MV导演王沛璋几乎都是熬夜制作,我也不敢睡,一直盯着手机。凌晨四点他们完成后,第一时间发给我,我才如释重负。”

民族通俗“混搭风”

关力制:创作上有不小的挑战

《相信春暖花开》是继《启程》后,关力制创作的又一首抗击疫情歌曲,谈到这首歌的创作经过,他表示这是一首超出自己以往经验的作品,“《相信春暖花开》是先有词后填曲,胡宏伟老师的词非常大气,更宏观,和我自己写词的风格不太一样,这要求曲子的整体风格也必须大气一些。此外,朱晓红老师等演唱者大多是民族甚至美声唱法的歌手,创作的曲风也要贴合他们的演唱风格,这对我来说是个挑战。”

创作过程中,关力制称朱晓红给予他很大的鼓励,“朱老师几次强调,这些演唱者们也希望能求新求变,这使得我在创作中有了很大的空间。”关力制告诉记者,他给《相信春暖花开》的曲子定位为“民通”唱法的风格,“这首歌歌词给人温暖和希望,因此曲子为明亮的大调,里面运用了一些古典音乐的元素,强调一种圣洁的感觉,结尾呈现力量感。整体上这首曲子依然属于我擅长的流行曲风,相当于把胡宏伟老师的歌词,谱出了有点儿‘混搭’风的曲子。演唱老师们在唱法上也都做了很大的调整,在这里我也想对他们表示感谢。”

有爱就有希望

胡宏伟:希望这首歌像阳光直击人心

“用爱心挽起每声呼唤,让生命美丽,更加坚强……”作为词作者,胡宏伟表示希望自己的歌词能传递出“有爱就有希望”的信念。在全国疫情形势向好的现阶段,胡宏伟认为应该有一首振奋人心,给人带来温暖和希望的歌曲,“就像歌曲的名字一样《相信春暖花开》,春天的脚步已经来临,而我们全国上下齐心抗击疫情的热情和决心也如春天一般,融化病魔的冰霜。阴霾终将散去,复苏的阳光会照射大地,同时也会照进人们的心中。”关力制表示,这首歌曲是辽沈文艺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精品之作,希望用歌声来记录感受,“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投入了自己的真情实感,为抗击疫情的战士加油。”

朱晓红告诉记者,参与演唱和创作的大部分人来自军营,“我们希望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中,用特别的方式冲锋陷阵,用充满力量的歌声鼓舞士气,战胜疫情。”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