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税务局主动对接企业 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2020年02月23日17:3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月21日下午,大连市税务局局长赵福增带队对大商集团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与大商集团总裁刘震海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企业防疫情、抓经营、稳供应等相关工作情况,帮助企业分析解决面临的实际涉税难题,鼓励企业增强信心、加强谋划、用足政策。赵福增表示,特殊时期,大连税务部门加倍努力抓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让工作质量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尽心尽力帮助大连企业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

据刘震海总裁介绍,作为国内大型商业零售集团,在疫情蔓延之际,大商集团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地方各级政府关于抗击疫情的要求,“不关门、不裁员、不减薪”,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保证持续稳定市场供应、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作出积极贡献。作为线下实体零售企业,疫情也给大商集团的经营造成了巨大压力和阶段性困难,突出表现为销售大幅下降、成本支出金额庞大、现金流压力很大等等。为此企业呼吁政府有关部门给予宝贵政策支持。没想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就能回应企业诉求,深入企业开展调研。“税务部门领导们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让我们企业感到备受鼓舞、十分温暖。”刘总说。

“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了经营困境,我们感同身受。大商集团是全国知名企业,支持企业健康发展我们责无旁贷。”赵福增局长说。他表示,当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大连税务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在加强自我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好总局王军局长“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指示要求,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此,大连市税务人员积极做到提升站位、胸怀大局、真抓实干,切实让企业的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在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方面,除了各类大中小企业的“全覆盖”,对重点行业企业、业务复杂企业还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宣传讲解,让企业吃准吃透“胸中有数”;特殊时期税务部门更要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不收过头税,助力各类企业战胜疫情“侵害”,积极复工复产,更快更好地发展。

在座谈中,大连市税务局政策法规处、货物和劳务税处、财产和行为税处和社会保险费处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就企业关心的涉税疑难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税收政策宣讲,让大商集团充分享受到政策规定的各项红利。社保费方面,公司按规定可以享受最长不超过三个月的社保费减半征收的政策;房产税、土地使用税方面,税务部门近期也明确了政策细节,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享受到免征或减半征收政策;增值税方面,就支持疫情防控和增值税、消费税减免税政策文件以及“非接触式”办税内容对企业进行了政策辅导。大商集团董事、总会计师闫莉表示,经粗略测算,大商集团社保费减半征收每月将减少约480万元,一季度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的减免税额正在测算中。“税款减免对企业当前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闫总说。

据了解,总部位于大连市的大商集团是全国百货零售业的“领头羊”,公司旗下380家大中型店铺遍布全国15省80余个城市,公司参股控股4家上市公司,场内全部从业人员达25万人。数据显示,大商集团在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排名第12位,位居中国百货业第一,东北地区第一。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