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教育系统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扩散蔓延

2020年02月22日13:0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教育部的指导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各校广泛动员,压实责任,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最大限度地减小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迅速成立了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张福海,副省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明玉任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厅长冯守权任常务副组长的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截至2月19日,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6次专题会议及全省教育系统视频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转发下发文件36份,简报18期。领导小组成员带头,密集深入各地各校督导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全省各地区各高校全面排查师生健康状况,详细核实离辽师生行程动态和健康状况,建立工作台账;印发通知推迟大中小学开学和高校特殊类型考试时间;落实“五个一律”要求,加强校园管理和后勤保障服务;专人专班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管理服务;加强校园网和学校自媒体官方账号管理,做好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加强值班备勤,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截至2月19日16时,未接到全省高校假期留校学生(含外国留学生)发生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的报告。

二、精心研制预案,提前做好开学准备

为统筹安排好疫情得到控制后的开学保障工作,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下发《高校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方案》《高校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方案》和《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试行)》《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试行)》,详细规范了开学准备、开学报到、日常教学、校园管理、应急机制等流程和要求。省教育厅与省财政厅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经费保障,做好学生资助工作。为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 2020 年春季开学“停课不停学”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科学制定特殊时期学校网络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预案,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技术服务,加强条件保障,充分利用教育部提供的国家网络云课堂,自主选择适合方式开展网络教学。同时,针对学生居家学习特点开展卫生防疫知识、 心理健康辅导专题, 在安排网络教学时, 将居家体育锻炼、近视眼防控、开展家务劳动等内容一并纳入在线教育。针对高校,转发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充分利用22个在线课程平台2.4万多门课程及500门省级精品课,全面部署在线学习工作。辽宁教育学院开通免费中小学在线教育资源,各高校结合实际制定在线教学方案,精心统筹教学资源,服务在线教育。全省各高校积极关爱学生,纷纷开通心理健康支持热线和咨询平台,安排好毕业生就业在线咨询服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等工作,送出温暖、传递爱心。东北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等高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和后勤保障,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辽宁科技大学等高校向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疫情防控专项补助。

三、做好舆论引导,大力弘扬正能量

从1月23日起,省教育厅不间断通过主流媒体、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发布省教育厅关于推迟开学、取消线下培训、做好校园管理和后勤保障、做好中小学开学准备工作等官方权威信息。各地各校充分利用媒体、官网、微信、微博等平台及时更新疫情信息,发布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推广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心理健康知识等,让师生及时了解疫情发展情况,自觉提高防护意识,遵守防控要求。积极宣传报道各地各校党团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辅导员、党外知识分子、驻村第一书记等积极发挥作用等战“疫”事迹,持续报道高校附属医院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高校开展应急科技攻关抗击疫情、高校辅导员志愿服务行动等报道,引导师生更多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收到良好社会效果。各高校积极创作歌曲、诗歌、曲艺、书法、美术作品等文艺作品为武汉、为湖北加油助力。沈阳音乐学院创作的歌曲《我要你平安归来》被媒体广泛报道。截至2月20日,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教育报、辽宁日报等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报道辽宁教育系统抗击疫情有关新闻近百篇,辽宁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累计发布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信息502条。

下一步,全省教育系统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师生健康、校园安全。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