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城战“疫”:将“暖一线”进行到底

2020年02月22日11:0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凤城战“疫”,如火如荼,防疫一线人员的辛勤坚守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凤城大地涌动起“暖一线”热潮,为前方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彰显凤城人民有情有义有担当的大爱情怀。

保障措施,落实在一线

自实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以来,凤城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对防控一线的保障力度,拨付专项资金和应急物资,开展“战疫情、暖一线”慰问行动,优先保障防控一线需要。市级领导带队走访慰问医院、卡点等一线工作者,为21个乡镇(街道)、公安战线送去慰问金200万元、各类防护用具1000件,紧急调拨3000余万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全力扩充物资储备。扎实做好防护、就餐、御寒、值夜、交通等联防联控后勤保障,为一线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爱心凝聚,温暖在一线

自疫情发生以来,始终牵动着每一位凤城人的心。面对这场战“疫”,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企业、个体经营户、普通群众、志愿者纷纷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他们不仅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队伍中,还踊跃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温暖这座城市。

宝山镇岔路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决定以捐款方式支援防疫一线,得到了全体党员村民的大力支持和热烈响应。众多企业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承担起社会责任。龙头企业辽宁丹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做出表率,一次捐款100万元,用实实在在的暖心行动扛起社会责任,用浓浓的大爱情怀彰显家国担当。凤城市瑞沃尔制衣有限公司主动请缨,将户外运动装生产线火线转产隔离衣生产线,两条生产线火力全开,60余名职工加班加点赶工,大大缓解了凤城隔离衣短缺的状况。凤城老窖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紧急调控生产线,调集生产工人加班加点,转产75度消杀用酒7吨,全部捐赠给凤城和丹东,用实际行动支援家乡,共度难关。凤城太平洋神龙增压器有限公司捐赠防疫物资和现金总计20多万元,还组织人员把热气腾腾的饺子和精心熬制的红糖姜汤送到高速路口、高铁东站等卡点的值守人员手中,温暖他们的身心。

强力支援,奉献在一线

凤城多部门携手并进,织密防疫防控网络,强力阻断疫情扩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275名选派干部全部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500余名党员志愿者自发成立36支社区防控巡逻队,1600名机关干部到123个封闭小区卡点24小时值班值守。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顾个人安危,增援一线,为城乡筑起疫情防控“防火墙”。

疫情无情人有情。暖心的居民主动从自家引出电线,为卡点用电提供保障。深夜还有居民为执勤工作人员送来水饺、包子、热豆浆、水果等,天虽然冷,但心是暖的。

大梨树村四通八达,为防控疫情,村里设了8个路口卡点,每个卡点安排了两名党员村民或志愿者值守。丁桂清不顾年过七十的高龄,与其他党员志愿者一道,主动承担起给卡点和村里工作人员做饭的工作。她说:“看到他们在外面冷风呵呵地一站一天,怪心疼的,我就寻思给他们做点饭菜,让他们吃口热的,也算帮上点忙,尽点力。”盒饭、饺子、饼……老人穿插着调剂口味,她说要一直做到防控结束。

典型引路,激励在一线

面对疫情,凤城市各条战线的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在防控第一线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红色防线”。

在武汉疫情危急关头,代晓红、吕述明、范丽敏、董翠、吴洋、崔丽颖等6名凤城医护人员,甘当“逆行者”,义无反顾驰援武汉。他们中有3名党员,第一时间在雷神山医院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一贯表现突出的男护师吴洋被批准火线入党。他们每天都在雷神山医院最前沿战斗,和时间赛跑,与毒魔较量,全力挽救武汉患者的宝贵生命,展现出了辽沈大地基层党员的风采。连日来,凤城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到他们的家中看望,慰问家属,表达对6位白衣勇士的敬意。也让他们安心,没有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全市有331名医护人员请缨驰援武汉,“不计报酬,无畏生死”,他们用使命和担当彰显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

在凤城发现第一例确诊病例时,1982年出生,毕业于沈阳医学院的市疾控中心技术骨干孙秋红主动请缨到第一线,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全程参与确诊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半个月前,孙秋红因心脏病和慢性胃炎住院,刚出院不久,身体还比较虚弱。为了尽快做出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她连夜废寝忘食工作。身体撑不住了,就靠药物维持,在次日凌晨2点多钟,拿出完整、准确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为市委市政府防控疫情科学决策提供了科学、可靠的依据。鉴于她的表现突出,组织上破格提拔她为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兼流行病学调查室主任,让战“疫”猛将有为更有位。

疫情无情人有情,共同战“疫”,拉近了凤城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我们心手相连,同呼吸共命运,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相信一定能够早日迎来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凤城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迎来凤凰腾飞新的春天!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