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防控新冠肺炎纪实

2020年02月19日09:5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有这样一支队伍,哪里任务险重,他们就出现在哪里;有这样一群身影,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冲锋在哪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阜新市4000余个党组织和8万多名党员干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履职担当、无私奉献,在这场无声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着初心使命,充分发挥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构筑起了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安全、生活有序的坚固防线。

不负人民,把党的力量汇聚在战“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阜新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第一时间启动Ⅰ级响应,层层压实责任,级级落实防控措施,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防控体系和工作格局。

市级领导率队出击,带领8个督导组,每天深入村屯、社区、医疗机构、企业、机关、学校、公共场所等战“疫”一线,对各防控点的工作既督查指导,又指挥战斗,既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又挖掘做法经验、大力推广,引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站前排、勇担当,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和磅礴力量。

市委、市政府发出防控“集结令”,各单位、各部门党组、党委迅速行动。市卫健委担负起疫情防治牵头职责,全面加强疫情预警监测、病例筛查力度,集中力量开展救治、隔离医学观察、物资储备调配等工作。市公安局平均每天出动执勤警力300 人,车辆180 台,及时刻画回溯确诊病例轨迹,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制假售假、散播谣言等违法行为。市工信局积极协调工业企业恢复生产、防护及消杀物资生产调度、协调食品加工等涉及民生领域的企业复产,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短缺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对农贸市场和大型商超实行严格管控,严格落实药店隔离防护和发热患者购药登记管理,全面加强防疫用药器质量监管和市场供给。各级组织部门就发挥党组织、党员“两个作用”提出明确要求,市管党费也划拨85万元专项党费,各县区、各党工委配套91.5万元,全部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和慰问战斗在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

各级党委以战斗的姿态迅速投入防控疫情斗争。阜蒙县坚持“四早”、“四集中”原则,深入落实“省严查严控措施30条”,设立卡口3299个,由公安交警、医务人员、所在乡镇政府工作人员24小时驻守,利用大数据平台信息开发出 “疫情防控信息平台”, 把排查关口进一步前移。彰武县分别成立农村防控督导组、城区防控督导组,结合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制定相应督导方案,不定期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在全县范围内就共性问题协同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联合督导。

不畏时艰,把党的堡垒夯实在战“疫”一线

针对全市村屯、社区人手短缺,防控力量薄弱的问题,市委号召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深入村屯、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吹响了支援基层一线的“冲锋号”。市直机关281个党支部派出3127名精兵强将,全力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9个巡回督导小分队和652个护村队,4625名农村干部坚守在近3000个村路口。

当前,全市4883个党员先锋岗,3017个党员责任区,1696支党员突击队,217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默默守护着身后的寸寸黄土,他们虽不似前方奋斗的战士,却也贡献着自己的全部力量。海州区坚持“五力”齐发,通过政治推力、内生动力、巧借外力、共建合力和群众给力,实现住宅小区由软封闭向硬封闭再到管用封闭的转变。细河区发动“两代表一委员”、退休老党员、志愿者等担任网格负责人,勠力同心抗击疫情。太平区下沉党员、干部轮流巡逻值守,采取“人防+技防+服务”的“三保险”式盯守,确保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新邱区动员党员干部、社区老党员群防群控,构筑小区封闭三道线、楼宇管控三层网。清河门区派出4批次26队525人的“党员先锋队”,并同步储备2批次12队380人,随时奔赴疫情防控的主战场。高新开发区全力加强复工企业的防控措施和管理力度,在一周时间为全市提供30万只口罩,保障了防护物资供应……

不辱使命,把党员初心践行在战“疫”一线

越是紧要关头、关键时刻,越能彰显一名共产党党员的鲜明底色。“我是党员,我有抗击非典的经验,我先去!”作为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老党员,市传染病医院呼吸科主任熊军宁第一个站了出来。在春节这本应与家人共享的幸福时光,他却毅然决然地踏上了抗击疫情的征途,成为了辽宁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抵达武汉后,他迅速投入工作,主动担负起医疗队队长职务,积极与当地医务人员共同研究诊疗方案至深夜。工作第一天就接治24名患者,并始终坚持白班加夜班的高强度连续作战,他说:“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身先士卒,就是要给年轻人带个好头、做个榜样!”

在基层一线,广大农村、社区干部坚守着自己的主战场,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69岁的方秀春,是细河区玉龙街道育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带领社区一班人从大年三十开始日夜奋战,在辖区内实行“地毯式排查”,召集社区老党员、公益岗、低保户建立五级网格,每日带头对220多名返阜人员进行电话登记和健康登记调查,劝导居家自我隔离,确保了辖区内12名武汉返阜人员全部解除观察。被病魔折磨得只有70多斤的海州区西山街道群力社区党委书记吴忠英,始终奋战在防控第一线。彰武县前福兴地镇徐家村党员夫妻王敬辉、赵晓艳一同开展防控宣传、入户排查摸查、卡点执勤。新邱区新发屯街道繁荣社区老党员丛桂芬,虽然身患重症,但依然主动请战,背起药壶开展消杀……一个个“逆行”的背影,组成了一幅幅映红镰刀锤头的最美画卷。

我们相信,有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不懈努力,全市社会各界团结一心、攻坚克难,面对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势在必胜。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