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皇姑区坚持党建引领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17日17:4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沈阳市皇姑区委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党建引领,压实红色责任、释放红色能量、整合红色资源,充分发挥区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作为、扎实工作,同舟共济、精准施策,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在全区有序高效开展。

压实红色责任,党旗引领防控疫情阻击战

展开党旗,发布“动员令”。皇姑区先后下发了《中共皇姑区委组织部关于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做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倡议书》《皇姑区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街道社区党组织做到“五个好” 党员做到 “五带头”的通知》和《关于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就近参与开放式居民小区疫情况群防群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市委组织部经费保障的同时,从代区委管理的党费中下拨50万元,用于支持和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

强化担当,下达“责任状”。皇姑区建立树状组织工作体系,形成群防群控联动机制。区级层面,成立了以区委书记李军同志、区长李盛同志为总指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有30家,在区委领导下,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区委常委、副区长包保街道,现场指挥调度,其他区领导带队开展拉网式检查。街道层面,建立街道党工委成员包保社区,带头干,查问题,给方法,想措施。委办局层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治疗救助、隔离观察、物资储备、市场供应等全方位、系统化开展工作。社区层面,完善党建网格包保管理,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网格体系,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党组织和每名党员。

调兵遣将,组建“工作队”。皇姑区成立10个疫情防控专项督导组,区级领导任组长,组织部选派10名政治素质过硬、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担任督导组副组长,深入街道、社区(村)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选派10名干部到街道,负责统筹协调指导信息数据上报工作。选派20名优秀科级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的一线摔打历练。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采取单位党组织与包保小区对接的方式,第一批选派4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负责全区350个开放式旧住宅小区封闭工作。目前全区各级党员干部靠前指挥,初步形成了了冲到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防控疫情的工作局面。

释放红色能量,防控疫情第一线践行初心

党员进到社区。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就近参与开放式居民小区疫情况群防群控工作的通知》,除了一线在职党员外,要求其他5000余名在职党员就近到社区报到,参与防控工作。开展“戴党徽、亮身份、争先锋”活动,党员全部佩戴党徽,在防疫一线悬挂党旗,参与设卡检查、开展疫情排查、整治环境卫生、提供各类服务、宣传防疫知识等防控工作。组织发动3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投入一线,在疫情防控的战役中淬炼考验,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推进属地防控。依托“红色家园”工程,充分发挥10个街道大党工委、128个社区大党委作用,担负起属地防控的重要责任,形成上下贯通的责任链条,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鸭绿江街道文官村党总支严格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制定地区防疫方案,开展拉网式排查。以非常之“役”应对非常之“疫”。村党组织“两委”做到“三带头”“三到位”,即“带头讲政治,贯彻落实到位;带头上战场,防控阻击到位;带头做先锋,担当奉献到位”。曾经“软弱涣散”的文官村,在防疫战斗刚刚打响,就收到20多名党员志愿加入防疫排查的请战书,在关键时刻,党员带头走上防疫保卫战的第一线。

文观村党员带头走上防疫保卫战的第一线

文观村党员志愿加入防疫排查的 “请战书”

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辽宁好人徐海波党员志愿服务联盟”走访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人员;北塔街道武功山社区党员志愿队自发担当起抗击疫情的宣传员、监督员。新乐街道泰北社区4名 “80后”老党员,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标、配戴党徽,拿着小喇叭在园区内反复宣传防控知识,遇到聚堆的老年人,4位老党员就用老年人能够接受的方式劝说他们回家。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报到,希望尽自己所能为防疫攻艰贡献力量。

“徐海波党员志愿服务联盟”走访慰问疫情防控第一线人员

新乐街道泰北社区4名 “80后”老党员参加疫情防控

党政机关率先垂范。区卫健局、公安分局率先取消春节休假,大批医务工作者和公安干警主动递交“请战书”,迅速集结,设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广大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舍小家、保大家”。皇姑分局辽河派出所59岁的于传宝同志,第一个在请愿书上签了名、按下了红手印。连日来,他时刻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就连年三十都是在工作岗位上渡过的。目前,21名同志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目前,全区现有3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到疫情一线淬炼自己。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