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战“疫”:最可爱的身边人

2020年02月15日09:5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认真贯彻落实抚顺市委关于市直部门、市直事业单位向社区派驻从事疫情防控人员工作会议精神,抚顺市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快速响应,积极投身到抚顺市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在中心党组的号召下,抚顺市教育发展服务中心现有62名职工中,有52名同志踊跃报名参加全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经中心党组研究后,确定9名同志作为第一批派驻基层参加防疫工作人员。2月9日,由中心主要领导带队,第一批派驻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已全部到岗,分别在望花区和新抚区的9个社区和村配合属地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他们不畏严寒、任劳任怨、恪尽职守,全力协助派驻社区 (村) 开展入户宣传、防控卡点执勤、外省回抚返抚人员摸排、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9名派驻干部中,虽然王剑同志脚部扭伤、党员陈颖刚刚出院、王宏同志离家较远交通不便,但是他们依然坚持工作、克服困难,全身心投入到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第一书记化身“暖心便民直通车”

“佟婶您好,我是小杨书记,5盒‘舒肝和胃丸’我给您放到防疫卡点了,还需要什么您就打电话”“陈姐你好,给你代买的青菜放在防疫卡点了,你过去取吧”。打电话的这位是新宾县永陵镇五道堡村第一书记杨国生,防疫期间他每天往返县城和村里,化身“暖心便民直通车”,将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心坎里。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永陵镇对全镇的人、车、门店进行严格管控,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途径。为解决群众生活中的急事难事,让群众安心地“宅”在家里,杨国生主动承担起为全村百姓代办各种事项。五道堡村下辖三个自然屯,相距最远的小组有4公里,杨国生每天开车穿梭各个卡点,为全村群众运输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在防疫初期物资不充足时,他还自掏腰包给村里购买了一些防疫器材,确保防疫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村民张泽连常年瘫痪在床,春节期间儿女因为疫情不能回家照顾,几天前,老伴向村里求助,家里已经断药3天了,这种药只在县医院有售。得知情况后,杨国生第一时间到县医院挂号买药,将药品送到老人家中,解决老人家的燃眉之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第一书记,面对疫情,责无旁贷,义不容辞。”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杨国生扮演着多种角色:拿起登记簿,他是摸排员,做好辖区人员的全面登记和对返乡人员的摸排;戴起红袖章,他是宣传员,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守起劝导站,他是边防员,同村干部轮流值班,严防死守,做到“外防输入,内保稳固”。他同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一道,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行动践行着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海洋”巾帼立潮头 铿锵玫瑰现“芬芳”

“这是我们自己的家园,责无旁贷必须把它守护好,如果武汉需要我们去,我们也义不容辞!”身为党员志愿者,62岁的张继芬和60岁的徐淑芳两位老同志眼神坚定、话语铿锵有力。这两位是高湾海洋社区御龙湾回迁区的两位楼长,她们被邻居们亲切的称为“芬芳玫瑰”。大年三十,接到上岗参加疫情防控的通知后,她们毫不迟疑,第一时间赶到社区,投入到紧张忙碌的防控工作中。短短几天时间,他们对小区内500住户千余人口以及车辆进行了逐一排查,帮助社区迅速建立了御龙湾回迁区人口台账和外来人员登记册,为疫情的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

在排查过程中,由于需要挨家挨户走访,难免会遇到不配合的居民,面对这种情况,两个人不辞辛苦,多次上门沟通,直到居民理解配合才罢休。这些天来反复上门、反复打电话成了他们工作的常态。防疫期间连续工作对她们的身体也是一种考验,张继芬因为患有骨刺、骨质增生等老年病,最怕的就是长时间得不到休息,每天回家后张继芬都需要平躺着把腿抬高才能慢慢恢复知觉。即使这样,张继芬依然咬牙坚持着,她说:“现在是特殊时期,我能挺住,这个时候我不能掉链子,必须‘坚守阵地’”。

随着疫情的逐步升级,她们不断地加快工作节奏,与时间和疫情“赛跑”。遇到情绪激动的居民,她们总是不厌其烦,安抚情绪,即使是平时关系很好的邻居,此时张继芬和徐淑芳依然坚持原则,认真排查,该隔离必须隔离,为了大家负责,绝不能有一丝松懈。就像无数网红村干部一样,在御龙湾回迁区总能听见大喇叭里传来她们亲切的大嗓门:“不要聚会、出来一趟多买点菜、口罩一定要戴好、少出门、勤洗手……”看见居民在楼下碰面聊天,她们都会急忙冲过去 “说教”一顿,然而被说教的人不但不生气,反倒不好意思的笑笑马上散去。在她们的坚持和努力下,她们赢得了辖区居民的理解,收获了无数声感谢。这一声声感谢,成为了她们不断坚持下去的精神动力。

疫情还在继续,御龙湾回迁区的“芬芳玫瑰”还在继续行动,正是因为有像她们这样的志愿者在,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总要求才得到有力落实,相信困难总会过去,明天一定会更好!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