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2020年02月13日16:4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春天的脚步,却未曾让“逆行者”有过片刻迟疑。营口人民共克时艰,众志成城阻击疫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

疫情是检验党员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别担心,有我!”“我是党员,我先上!”基层党员的话,在隔空守望的日子里充满了温度与力量。

力量,在党旗下凝聚

“要带着责任和感情开展工作,全力守好百姓安全之土,尽好守护群众健康之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营口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长富向全市各县(市)区、各部门提出了对于疫情工作的要求。

营口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桂清在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决不能出现管理‘真空’。”

营口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在党旗下集结,在大局下行动。

营口市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已总计拨付党费500余万元,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购买疫情防控相关药品、物资等,为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行动,让党徽闪耀光芒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连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主动请战到最危险、最需要的地方去。2月8日,营口降下春节后的第一场雪,风雪低温中,党员干部当表率,严防死守在抗“疫”的第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遇上春节假期,营口的广大党员干部放弃休假严守“最后一公里”。站前、西市两区号召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亮身份、强党性、作表率”,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三网五员”成为了游离在家庭之外、出入于群众视野之中的“战疫”先锋。正在南方过年的大石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质量监督办主任高齐翔,还没吃上年三十的饺子,就作别父母,日夜兼程返回营口。隔离期结束后,他坚持每天16个小时在户外值守,连家人托人购买的口罩也被他“紧急征用”,分给同事们作防护用具。

站前区公安分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陈镜宇连续奋战多天,长达5个小时置身有害气体弥漫的黑工厂,成功破获了消毒剂制假售假案件。

鲅鱼圈区熊岳镇组成的“党员突击队”进村入户开展普查工作,在最基础、最繁杂的工作中发挥党员作用。大石桥市钢都街道办事处的17名入党积极分子,向组织请战到抗疫一线工作。东窑村的老党员由宝珠带领多名妇女成立“抗疫后援团”,为寒风中的防疫执勤人员送上热气腾腾的饺子。

热血,为党旗沸腾

在疫情防控前沿,5位卫生医疗系统的入党积极分子,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在人民最需要他们的时刻加入党组织。营口市接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医生朱秣含就是其中的一员,从1月23日起,营口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生朱秣含就一直在抗疫前线奋战。

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营口的老党员们冲了出来。88岁退休老党员金康健拿出1万元积蓄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我年龄大了,上不了一线,也要做点什么。”最朴实的话里映照出一名老党员的初心本色。有着70多年党龄的91岁老党员王宝顺捐款时说:“我有多大力量,使多大力量。”

责任,在党旗下经受洗礼

与村民并肩“战斗”,是营口市700名选派干部十几天来的同步动作。他们协助镇村班子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制度,带头值班值守、入村入户排查,同时组织做好防疫物资的调配和储备,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老边区欢心甸村第一书记耿静河顶着人多楼密、商铺遍地的排查宣传压力,每天在市场门口蹲守,到村逐户排查。顾不上吃早饭,她就抓把糖揣在兜里,没人照顾孩子,她就用手机远程“看护”。

站前区东兴街道董家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侯文生还有5个月就要退休了,但是他依然坚持每天3次通过广播和微信群开展防疫讲座,日均3万步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站好自己“最后一班岗”。盖州市果园乡党委第一副书记陈涛自费为一线干部、党员买来口罩,他的嘴边常挂着一句 “我们不走,村民才能放心。”唱“辽剧”是盖州双台镇复兴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大海的“本行”,他把抗疫要点编成唱段,传唱在乡亲们中间。鲅鱼圈区熊岳镇黎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宇用上了黑科技,利用无人机航拍,防控网络“无死角”,监控排查全覆盖。

选派干部与镇村干部共同筑起了一道道“铜墙铁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牢扛在了肩上。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