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商务厅:辽宁医疗系统口罩可供使用天数由0.8天增加到3.3天

2020年02月10日20:4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2月10日电 (王斯文)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医疗防护用品短缺的问题备受关注。随着疫情发展,医用物资保供量每天都有所增加,辽宁省及各市后勤保障成员单位围绕国际进口、国内采购、省内生产三条主渠道,争分夺秒抢抓货源,为疫情防控工作竖起坚实的物资屏障。

2月10日,辽宁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据辽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医疗系统医用防护口罩可供使用天数已由1月30日的不足0.8天,增加到目前的3.3天;医用防护服由1月30日的0.5天增加到2.3天;防雾护目镜由不足1天增加到5.2天。

目前,辽宁已打通韩国、日本、瑞典、巴西、土耳其、德国等十余个国家的购买渠道,截至2月9日,全省商务系统累计进口到港口罩396.519万只,防护服1.5511万套,隔离服13万套,护目镜3082副,医用鞋套2000双,医用手套2.5万副,测温计500支。同时,还将继续与中东欧、英国等国家和地区洽谈防护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资进口事宜。

为确保一线医务人员需求,辽宁省后勤保障组按照急用先保的原则,先后分191个批次为省内16家定点医院、73家单位、14个市和沈抚新区调拨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隔离衣、手术帽、护目镜等物资,有效化解了医用物资断档的危机。

辽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目前采购日益困难的情况,辽宁注重内部挖潜,多部门协作促进省内企业达产。辽宁省药监局、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开辟绿色通道,辽宁盛实医疗和浩宁实业两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获批生产资质;省工信厅现场办公为企业解决生产困难,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投产;省委军民融合办从500多家涉军及涉核企业中筛选出了生产消毒液、防化服和医疗方舱的企业,将根据需求投产。

随着全省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全省生活必需品需求将大幅上升,辽宁省商务厅建立了应急监测机制,重点对占全省城市消费60%以上的14个大型蔬菜批发市场的交易量,地利生鲜、新隆嘉等大型连锁生鲜超市的8种重要生活必需品价格实行每日监测;重点调度了89家企业生活用品货源,组建226家企业保供队伍,确保调得出、用得上、保得住。辽宁省农业农村厅临时启动全省103个蔬菜基地生产能力动态监测,及时掌握当前“菜篮子”生产保供情况。

目前,辽宁省蔬菜日生产能力可达3万吨,日消费量2万余吨,实现自给有余。设施蔬菜产区月产量可达90万吨左右,保供同时还可外调。猪肉、禽肉、禽蛋等畜产品供应充足,猪肉月需求量11.9万吨,供给量17.9万吨;禽肉月需求量3.7万吨,供给量11.1万吨;禽蛋月需求量12.6万吨,供给量25.3万吨。

此外,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省发改委、省商务厅起草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相关商品价格管理的通知》,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采取政府定价、限价等方式遏制口罩等商品价格过快上涨态势。辽宁省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