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和平区出台十条新政助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0日08:0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2月10日电 (王斯文)近日,沈阳和平区出台《和平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给,全力支持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若干政策》共计10条,在贷款贴息、担保补贴、专项补助、稳定就业、房租减免、线上审批、信用修复、特殊奖励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

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和平区将筹措2000万元投入中小企业应对疫情专项扶持资金,主要用于区域内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的相关扶持。

优化金融服务支撑。对区主导产业中支柱型企业的续贷及新增贷款,给予一定比例贴息,每个企业年贴息额度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区内银行机构2020年中小企业信贷余额增幅部分给予一定补贴;对政策性担保机构,为区内主导产业支柱型中小企业提供担保的,提供0.5%费率补贴,最高不超过50万元。

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对新建、扩产的疫情应急防控物资和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经和平区政府认定的,当年给予技术升级改造投资金额20%的补贴,对于其他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并形成固定资产投资的给予投资金额12%的补贴,每项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符合条件的商贸类企业给予一定的补贴。新注册的商贸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补贴;通过网上销售模式对保障生活必需品物资供应起到积极作用的商贸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补贴;为承租的中小微租户减免租金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按照其减免租金的20%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补贴;对医药零售总部企业从境内外采购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保障口罩、测温枪、医用酒精等应急防控物资市场供应的,按照其采购金额20%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补贴。对承租区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1个月房租免收、2个月房租减半。

援企稳岗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不裁员或少裁员参保企业,在省市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基础上,再给予适当补贴。

此外,《若干政策》还在开辟信用修复绿色通道、提供更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