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院里危重患者在增加

2020年02月09日17:0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时间:2月8日

地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记录人:铁岭市中心医院 陈雪

今天是元宵节,酒店为我们准备了汤圆和饺子。然而,我实在想不起来吃,昨晚夜班,整夜没睡,所以现在只想多睡会儿。

今天是我随辽宁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到达武汉的第6天。我们这一批医疗队共有成员118人,全部来自省内三甲医院。

到达武汉的第二天,医疗队立即开始了紧张严格的战前业务技能培训,其中重点核心是穿脱防护服。这是对生命的保障。我们反复练习,互相监督,不断强化。2月4日,在一上午紧张培训后,中午我顺利通过了培训考核,负责感控,5日便正式上岗。

为避免交叉感染,同时也方便穿脱防护服,很多男队员干脆剃成了光头,我也狠下心,把本不算长的头发剪得更短。

几天来,接踵而至的考验让我迅速成长起来。进入病区后,我发现工作任务非常艰巨,实际情况比我想象中要困难很多。我全副武装进入重症监护室后,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护理组共10个伙伴,我们要同心协力共同完成病区内所有病人的护理工作。仅一天时间,15张病床就收满了,接着陆续开始加床,这些患者中还有重患。照顾完一名患者,有时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下一个床头铃就响起来了。很快,套在防护服里的衣服就被汗水浸透,湿湿漉漉的粘在身上。

就这样,我在汗水里忙碌了4个小时。这4个小时中,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也不能上厕所,然而却没有感觉到累。在救治患者时,我们就仿佛打上了鸡血,忙起来就感觉不到累了。

晚上12点,短暂的休息过后,医疗队各组组长又集结开会,共同讨论研究工作流程、感控方案。所以人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圆满完成工作,平安回家。

这几天,武汉的最高气温是零上5、6度,室内工作环境温度很低,感觉很冷。但为避免交叉感染,我们不能开空调,也不能多穿衣服,怕污染,也怕出汗。

几天内,患者数量不断增加,危重症患者也在增加,工作强度越来越大。我们在重症监护大厅内外,沟通全靠吼,或者写字。为节省防护物资,2月6日,组长王洋洋只带了4个人进入隔离区,有一个队员在里面坚持两个小时就吐了,不得已退了出来。最后两个小时的工作更加艰辛,我想进去替换王洋洋一会儿,因为心疼防护物资,她硬是自己坚持挺了下来。

今天凌晨,我下班前,病区已经收治了40个患者,救治工作一直处于超负荷状态。前两天还可以里外护士轮换,但今后可能6小时在岗都要穿着防护服工作了。

我是零点下班,然而脱下防护服后还有严格的消杀程序。这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防护服里的衣服已经湿透,我们要脱一层喷一次消毒液,75%酒精消毒鼻孔和耳道,用双氧水漱口。经过出隔离病房、入酒店前两轮严格的消杀程序,回到酒店已是凌晨两点半了。

今天一位病人跟我说,你们一定要平安回家,等武汉好了,欢迎你们来这里旅游。下班时,我看手机有很多人发来关心和祝福的消息,心里有说不出来的感动。面对疫情,我们医务人员责无旁贷。我很庆幸选择了护士这份职业,同时也敬佩每一位白衣天使。我已经适应了这里的工作环境,一定会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早日回家。我一切都好,不必挂念。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