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国企勇做疫情防控保障"顶梁柱"

唐佳丽

2020年02月08日08:3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国企勇做疫情防控保障“顶梁柱”

调运防疫物资、做好后援支持、保障城市安全运行。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2月7日,辽宁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强化党建引领,担当使命责任,战‘疫’一线,国企将做好‘顶梁柱’‘压舱石’。”

连日来,全省国资国企系统不计得失、不惜代价,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各类资源,为全省疫情防控保障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支撑和基础保障。

加快防疫物资生产,满足前线需求,直接关系全国疫情防控大局。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省涉及应急和民生保障的国企干部职工放弃休假,迅速复工复产。

接到上级下达的负压救护车生产任务后,华晨集团紧急招回123名工程师和骨干员工,进行基础型车的改装设计、系统调试、配套生产和车辆组装工作。本钢集团打破常规,调整计划,完成对华晨集团的供货任务。粮食集团组织盘锦辽禾米业复工,落实中粮集团1000吨大米的委托加工订单,确保各地粮食供给稳定。交投集团、机场集团开通“绿色通道”,保障防疫物资运输通畅,驰援湖北医疗队出征顺利。辽健集团组建援助湖北疫区医疗队,累计派出两批次共20名医护人员,目前,集团第三批9名、第四批7名“白衣战士”正待命出征。

密织交通防控网,是隔断病毒传播途径的重点环节。在高速公路,配合地方政府开展防疫检测,分流安置车辆;在机场航站楼,登记、排查进出港旅客情况;在港口轮渡上,旅客、车辆消毒覆盖率达到100%。分兵把口,联防联控,十余天里,交投集团、机场集团、辽渔集团等涉及交通战线的省属企业,累计在岗员工超过5.1万人次,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的多维履责,保证了辽宁省交通立体防控体系的安全。

防控力度不减,民生保障更不能停滞。为确保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供暖供电供热用煤需求,能源集团下属各热电企业员工一直坚守在岗,9户供暖企业日均出勤达2100余人次。为保证全省3500万人、每日500万立方米的供水安全,水资源集团所属9座水库均成立了水源保护巡察队伍,省重点输供水工程24小时值班值守。环保集团强化民生项目管控,每天加大现场消杀频次,确保垃圾处置安全可控。辽勤集团对旗下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保障公共服务有序有力。

疫情依然严峻,目前,辽宁省国企仍在积极奋战,力争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后盾。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