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90平台累计受理各类疫情有关问题2万余件

孝媛

2020年02月07日13:4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省、市8890综合服务平台“一个号码”受理群众反映的有关疫情问题,保证全天候渠道畅通,及时处置群众各类诉求、咨询和建议,积极安抚群众情绪。截至目前,累计受理各类疫情有关问题23795件,其中省级平台受理并处理4141件,各市平台受理并处理19654件。涉及举报疫情感染线索类问题100%当日办结。

实时预警关注群众关切

8890综合服务平台每日对于群众有关疫情问题进行实时监测。从省平台收到有关疫情方面问题来看,群众主要关注四个方面:一是反映国家有关放假延期、复工企业在疫情防控措施问题;二是对部分药品、生活用品违规抬价等市场监管问题;三是反映社区(含物业)和村屯消毒、返乡人员防范等疫情防控问题;四是反映口罩、酒精、消毒液等民众日常防护用品等物资供应问题。

1月30日,本溪市有群众反映其父母家住在农村,交通不方便,由于本市的狂犬疫苗只能一家医院能够接种,但随着疫情的严峻性增加,交通工具的停运,导致无法按时到接种点进行接种,老人及家属都很为难。平时总听说8890能为老百姓解决问题,因为是春节假期期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进行了咨询。但没想到很快就接到高新区、溪湖区卫健委的电话,工作人员态度非常亲切,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使诉求人非常感动,接种当天由明山区卫健委帮忙联系疫苗问题,使老人顺利准时的接种到了疫苗。诉求人表示感谢本溪市卫健委的领导们,是他们让本人看到了领导干部实实在在的为老百姓着想,解决实际问题。

多措并举疏导社会情绪

加强组织调度、坚守工作岗位。省营商局党组全力组织调度,紧急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带班值守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全力做好8890综合服务平台群众反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省、市平台相关负责同志停止休假,200余名值班人员坚守工作岗位,坚持话务8小时、网络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服务。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省、市各级平台与应急部门、公安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及市场监督部门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通过“点对点”式联网系统,将群众反映的有关疫情方面问题及时、快速、直达责任主体。建立疫情问题线索“日报告”制度。各市8890综合服务平台每日将当天疫情问题线索受理及处理情况按时报送,并由省平台上报省营商局,及时把握舆情动态。四是统一回应口径积极疏导群众情绪。对群众反映集中的疫情相关问题,省、市各级平台与市场监督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建立协调沟通机制,统一回应口径,认真做好解释沟通,安抚群众焦虑情绪,积极引导社会舆论。

积极配合发现“不作为”线索

为积极配合省政府办公厅督查室有关要求,8890综合服务将进一步发挥全省诉求主渠道作用,重点关注群众反映的各地区和各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线索,加派专人专职负责,建立协调沟通机制,每日报送相关问题线索,助力省委、省政府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8890综合服务平台已向省政府办公厅督查室报送各地防控疫情过程中涉嫌“不作为、不担当”日报5期,有关典型问题线索46件。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