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堂

新冠病毒可能存在母婴垂直传播 专家建议相关产妇不要母乳喂养

2020年02月06日11:2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原标题:新冠病毒可能存在母婴垂直传播 专家建议相关产妇不要母乳喂养

人民网长沙2月6日电 (记者 林洛頫) 2月5日晚,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武汉儿童医院依次对外公布:确诊3例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最小确诊的宝宝出生仅30小时。

目前,医务人员正密切观察3名新生儿病情变化和各项体征参数,对此专家提醒: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存在母婴垂直感染传播途径,应该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

如果母亲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在新生儿的照护中应注意什么呢?

“感染、疑似病毒感染及未痊愈的确诊产妇不建议母乳喂养;母亲如果是感染者因由感染科治疗为主,新生儿建议隔离14天。”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吴运芹表示:因新生宝宝感染早期症状可能不典型,病情变化快,一旦有可疑接触史及发热、体温不升、反应差或呼吸急促等异常症状需立即到指定的医院就诊。不能瞒报、隐报病情。

同时,吴运芹医师还特别提醒:符合下列任一条件者建议进行排查宝宝是否感染:1)孕产妇高度疑似或确诊感染者。2)孕产妇密切接触家人确诊或高度疑似感染者。3)新生宝宝出生后家庭照护人员有确诊后高度疑似感染者。

目前,正处于童流感高发季,为预防交叉感染,对于儿童而言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少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处于密闭的空间时,病毒容易聚集、传播。应尽量减少外出,减少走亲访友,不去人多空气不太流通的场所。必须外出时,建议戴好口罩,尽量使用私家车出行。必须外出时,建议戴好口罩,尽量使用私家车出行。

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刘静建议:如果发现孩子有发烧、咳嗽、乏力、胃肠道不适、食欲降低,说明孩子生病了,建议去医院检查。一般来说,呼吸道病毒或肠道感染较为多见,如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细菌、支原体等;如果排除上述原因,近两周去过武汉旅游或者在武汉居留,或者和来自武汉的发热、咳嗽症状病人有过接触,或者呈现群聚性发病的特点,应到就近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目前,发现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相对较轻,感染率相对较低,家长不要恐慌,但非常时期,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孩子如果只是普通轻微感冒,应该尽量少去医院频次,减少被感染的几率,我们通过科学防护,一定能保护我们的孩子免受病毒侵扰。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