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堂

面对疫情,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2020年02月05日10:5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一、做好自我防护:

1. 戴口罩:有效起到防护作用,健康自己,保护他人;

2. 少聚集:减少传播与感染的机会;

3. 勤洗手:用肥皂、洗手液洗手,有效防治“病从口入”;

4. 要保暖:能够抵御风寒侵入,预防感冒。

二、打扫家庭卫生

5. 常通风:有效减少室内致病微生物和污染物的含量。每次通风时间15—30分钟,每天2—3次,雾霾天气不易开窗;

6. 勤打扫:室内要清洁,勤打扫,尤其“卫生死角”,墙角、鞋柜等,必要时使用“84”消毒液等消毒处理;

7. 分餐制:减少细菌、病毒的传播机会,有利于健康。

三、学习疾病知识

8. 会观察:出现乏力、发热、咳嗽、咳痰等症状,需要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9. 看科普:学习健康科普常识,改变生活方式,促进健康。

四、适当健身运动

10.运动时间:每天坚持30分钟-1小时;每周3-5天;

11.运动强度:根据个人年龄、体质和状态调整强度;

12.运动方式:通过有氧运动、无氧运动、柔韧性运动,来达到健身的目的。如走步、跳舞、瑜伽、八段锦等。

五、保持心态平和

13.坚定信念:有国家的整体部署,有医务人员和各战线工作者的坚强守护、有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相信疾病可防、可控、可治;

14.自我调节:通过听音乐、与朋友聊天、运动等方法,转移注意力,缓解应急下的焦虑心情;如果出现极度恐慌、抑郁,可以寻求心理援助。

六、科学合理饮食

15.合理膳食:食物应多样化,荤素搭配、粗细搭配,保证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水的摄入;

16.食品安全:不食野生动物,不食过期食品;食品生熟要分开;冰箱要清洁;碗筷要消毒。

七、科学规律睡眠

17.睡眠时间:正常成人每天应保持7-8小时的睡眠、儿童和青少年要多一些、60岁以上老年人睡眠时间会少一些;

18.睡眠前注意:睡前不宜饮咖啡、浓茶;不宜做剧烈运动;不宜看恐怖片;洗温水澡,听轻音乐,有利于睡眠。

八、维持社会秩序

19.不信谣、不传谣:以政府网站、微博、微信平台发布的信息为准,不听信小道消息,不私自传播谣言;

20.听从安排:听从政府各部门在防控中的统一安排,遵守秩序,有利于疾病的控制。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