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辽宁时刻:从“心中有数”到“心中有底”

那其灼、汤龙

2020年02月05日13:3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月29日晚,锦州市卫健委发布了4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的行程轨迹信息,其中的一对夫妻携家属开车自驾游,从武汉出发途径湖北、河南、山东、天津、辽宁等五省(市)。这份行程轨迹信息极为详细,两名病例在哪里吃饭住宿、去过哪些景点游览都有详细记录。信息发布后,立刻引起了相关省份疾控部门的重视,逐一展开排查。当地媒体也配合发布信息,提醒公众注意防护。一份公开的“行程轨迹”引发了一次跨省防控联动。

洛阳市根据锦州市卫健委公布的行程轨迹,及时找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图为媒体所刊发稿件。

是动员令,也是作战图

这是辽宁省发布的第6份确诊病例行程轨迹。1月22日,辽宁出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截至2月3日11时,全省已经有确诊病例73例。自辽宁本溪市发布首份确诊病例行程轨迹起,12天里,辽宁省丹东、铁岭、朝阳等地都相继发布了相关信息。1月26日17时,铁岭确诊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当晚22时,铁岭疾控部门就公布了两人的行程轨迹。

在辽宁,每收到一份病例报告后,相关城市的疾控部门都会立即启动现场调查组机制。各县(市)区成立专门调查小组,借助公安大数据、社区管理网格数据等手段,摸清患者的活动行程,并且迅速通过媒体公开发布。除了高铁、航班信息,这些行程轨迹中还包括患者曾经去过的餐厅、酒店、商超、娱乐休闲场所、探亲访友的居民小区等等。有限的卫生防疫资源会据此向患者的行程轨迹聚集,对相关场所进行消杀处理。沿线的社区街道也会随之进入“战时状态”,开展对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人员的拉网式排查。

锦州市卫健委的工作人员准备进入病房向患者了解行程轨迹。(锦州市卫健委供图)

疫情发生后,辽宁省要求,充分发挥基层作用,落实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通过行程轨迹迅速找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并且对其进行隔离观察,这样的做法可以大大降低病毒在本地人群内再次传播的可能性!” 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玮教授对这样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

一份公开透明的行程轨迹信息,就是一道动员令,也是一份作战图,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由此变得让人心中有数、知己知彼。

是定心丸,也是强心剂

“我坐的这班飞机上有没有患者?”“不得了!咱们小区出现确诊病例!”疫情发生之初,网络上有很多猜测和谣传。几天来,随着一份份“行程轨迹”的发布,很多人都把心放在了肚子里。

网友纷纷点赞辽宁省各地陆续公开确诊病例行程轨迹

政府部门主动公开确诊病例的行程轨迹,不仅有利于引导与其有过接触的群众时刻观察本人及家人的健康状况,也是给群众吃下一颗“定心丸”,更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谣言恐慌。“政府对疫情调查,做法详细!心里看后有底了。”一位网友在看到详尽的行程轨迹后,在网上留下了这样的评论。

事实证明,疫情信息越是详细就越会减少焦虑恐慌;越是公开透明才越会争取公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原来一切都尽在掌握!”“卫生部门竟然了解得这么详细,点赞!”透过这些网友的评论我们也看到,公开行程信息的过程不只是在向社会传递信息本身,也是在建立负责任的政府形象,提升公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信心。

1月28日,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第1号文件

1月28日,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成立后下发的第一份文件,“辽新疫防指办【2020】1号文件”就是在辽宁全省推广铁岭等城市及时公布确诊病例行程轨迹信息,引导群众做好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

这份文件中还格外提出,在公布确诊病例的详细行程轨迹,不等同于将患者的隐私暴露在公众的视野中。为了保护患者的个人隐私,辽宁省卫健委还要求各地应注意保护确诊病例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等个人隐私。紧要关头,政策设计有力度也有温度。

目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复杂,特别是春节过后各地相继复工,人员流动较大,控制病毒传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一些地区,出现了没有湖北旅行史的二代病例甚至三代病例。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玮教授表示“这种情况下,梳理清楚患者的行程轨迹并迅速排查,就是在跟病毒赛跑。”

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要求全省,要认清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住进口,防止疫情扩散,确保返岗返工返校平稳有序安全。

下一步,辽宁省将加强人员流动信息的分析评估,知来源、明去向,判断准、行动快,千方百计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链。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