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一只口罩的四个小时

那其灼、王斯文

2020年02月04日07:4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口罩售罄!”疫情袭来,沈阳各大药房的口罩很快被抢购一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证物资充足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2月1日,一批从韩国进口的口罩运抵沈阳。这批口罩从飞机着陆、海关通关,再到进入药房、送到消费者的手上,只用了4个小时。

2月1日 10:00 飞机降落

大韩航空公司KE831次航班缓缓地滑入停机坪,几十名记者争相拍照、录像甚至是通过网络直播来记录这一时刻,因为这架飞机的货舱里有六万只KF94型医疗口罩!

这批口罩是由东北制药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采购的KF94型医疗口罩。就在五天前(即农历大年初二),正在密切关注疫情消息的东北制药接到任务——配合沈阳市政府、商务局,完成一批口罩的境外采购、物资分配及快速上架销售等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东北制药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立即成立专项工作组,第一时间联系境外客户、谈判议价,最终以最低价格在韩国采购到首批6万只KF94口罩,从接到政府指令到口罩抵沈,前后历时不到5天的时间。

2月1日 10:20 进入海关监管库

闪光灯下,装口罩的货柜被推出飞机货舱,装车送入沈阳海关监管仓库。海关的工作人员已经在这里等候多时了。

沈阳海关此前已开通了进口物资快速通关专门受理窗口和绿色通道,全力保障进口药品、消毒物品、防护用品、救治器械等防控物资快速通关。

沈阳海关隶属桃仙机场海关副关长梁勇表示,“针对此次疫情防控进口物资,我们采用了先登记后补办相关手续,实行快速通关的方式,全力保障进口防控物资快速通关。”

梁勇的介绍还没结束,那边工作人员就已经办好了手续。“今天仅仅用了20分钟就完成验放。”沈阳东北制药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立表示,“这样可以快速地投放市场,有助于我们积极地防御本次疫情,确保这批口罩能够在第一时间进入市场投放使用。”

2月1日 13:00 东北制药集团供销公司

接到快速通关的消息后,东北制药集团供销公司的员工随时待命,等待着接收、清点、分发的一系列工作。

下午1点,载着六万只KF94型医疗口罩的三辆厢货驶进了东北制药集团供销公司。按照事先安排的分配方案,六万只口罩以最快速度分配给国大药房、东北大药房、天士力大药房、成大方圆药房。

“看到一箱一箱的口罩离开公司,许多同事都眼含热泪,所有的加班、付出都是值得的!” 回忆整个过程,沈阳东北制药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抗击疫情中,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大家都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2月1日 14:00 东北大药房铁西艳华分店

“口罩来了!!!”东北大药房铁西艳华分店的售货员老早就隔着玻璃门往外张望,等着送货车。迅速卸货、清点、上架,购买的市民已经站起长排,但是秩序井然。

东北大药房采购部部长于洪泽表示,首批物资从采购、运输再到铺向药房,都体现了我们抗击疫情的效率。“每人限购2只。”于洪泽提醒排队的顾客,“口罩会陆陆续续到货,用不着大量囤积!这个时候要把口罩留给更有需要的人!”

在当天召开的“沈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网络新闻通气会上,沈阳市发改委副主任陈伟昌表示,沈阳市成立了八部门联合组成的物资保障工作组,针对当前防护服、N95口罩和一次性医用口罩存量不足的实际情况,一方面,组织生产企业扩大产能;另一方面,全力组织货源,加紧从国内外多渠道进行调货,动员全市各大企业、重大项目单位、驻沈央企、国际友好城市等,采取购买、接受捐赠等多种方式增加供货量。目前相关物资正陆续到达,投入市场。”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