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构筑网格化智能化标准化防控体系

杜一鸣

2020年02月03日08:27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构筑网格化智能化标准化防控体系

2月2日,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街道办事处针对辖区交通枢纽多、流动人口多、商场旅店多、老旧小区多、医院多等“五多”交织的复杂街情,进一步升级防控疫情版本,以智能化、网格化和标准化,织密防控疫情网,构筑高效便捷的防控体系。

昆明北街48号楼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流动人口多,成为防控重点。自从沈阳站社区工作者在单元门上张贴《致居民的一封信》、进社区微信群的二维码等多项信息后,家住一楼的单元长杨雨范就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外来进院的人员一律要登记并提示要戴口罩。一旦有外来人员入院,就直接报告给楼长。如今在太原街街道已形成,户—单元长—楼长—院长—社区网格员—街道,五级防控网格体系。

如何让那些“绑”在手机上的年轻人也加入到防控疫情的大军中?太原街街道办事处针对重点人群和普通人群进行微信登记“一键”分类。同时,太原街商圈的社区工作群、商户群等不计其数的微信群都被作为政府疫情排查和宣传的工作群,各群积极响应。几天前,家住沈阳站社区的某医院一位护士,因在微信群里看到社区的宣传后,主动给社区打电话,表示要对从疫情高发区回沈阳的父母进行登记:“我爸妈妈坐高铁回来后,全程防护得很好,下了高铁骑共享单车回来的。”现在,这位护士每天都将父母的体温监测结果通过微信发给社区书记。

针对排查出来的外来人员跟访,一个社区书记、主任等每天要打少则100个,多则300人次的电话。王纯为记者打开一份《太原街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网格化工作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其中单元网格管理树状图、电话排查工作模板、微信排查工作模板、入户排查工作模板等一一在列,详实而清晰。而这份《手册》已经下发到全街道11个社区,成为社区工作者的防控疫情活“字典”。

(责编:李进媛、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