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调动优势科研力量投入战"疫"

方亮

2020年02月01日07:5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围绕6个方向开展紧急攻关,组织高新技术企业供应防控产品

抗击疫情需要强大的科技力量作后盾。1月31日,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自疫情暴发以来,省科技厅第一时间组织协调全省优势科研力量,迅速启动首批疫情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组织全省具有疫情防控所需产品研发和生产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向全省各地供应产品,全力为抗击疫情提供科技支撑。

疫情就是命令。1月22日,省科技厅迅速成立了由省内多位传染病、呼吸系统疾病、中医药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家组。根据科研攻关专家组意见,结合我省实际,明确了科研攻关的主攻方向。1月24日,省科技厅与沈阳市共同发布首批应急科研攻关定向项目指南,组织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辽宁中医药大学、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沈阳迈思医疗科技、拜澳泰克(沈阳)生物医学公司等高校院所、企业的顶尖人才团队,围绕病毒溯源、临床救治方案、中医药防治、防治产品研发等领域的6个方向开展应急科研攻关。目前已形成各申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完成系统申报。

防控产品是抗击疫情的“武器”。我省企业在这方面有着一定的研发生产能力。连日来,省科技厅积极组织我省相关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如上博智像、辽海装备、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迈思医疗等向全省各地供应产品,同时推动企业继续开展防控产品的深入研发和生产。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