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建议:享受一个超长的假期吧!

曲琦

2020年01月31日09:08  来源:大连日报
 
原标题:心理专家建议:享受一个超长的假期吧!

“终于到了啥也不干在家躺着就能给社会做贡献的时候了!”经历了最初的焦虑和紧张,随着市民对疫情的逐步了解和全国人民共度时艰的抱团取暖,这两天,我们渐渐习惯了“宅”在家里,享受一个“意外”的超长假期。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李奕建议,广大市民宅在家中也尽量进行一些体育锻炼,不要从早到晚抱着手机刷屏,不要被一些博眼球的惊悚信息扰乱了心绪,一定要选择可信赖的媒体。每天保持良好的作息,避免熬夜刷剧。另外,还要多和亲友进行交流,别成为一座与世隔绝的“孤岛”。

适度的恐惧能督促大家认真保护自己

昨天大连第一例新冠感染者治愈出院的消息,让大连市民欢欣雀跃,缓解了大家的恐慌情绪,更增添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李奕说,我们在振奋之后,一定要提醒自己继续小心谨慎地做好防护,不能因此大意起来。“前几天,疫情上升很快的时候,很多人特别焦虑。尤其是较为感性的市民看到那些不断上升的数字,会有不可掌控的无力感。这种恐惧的心理是非正常状态下的正常反应,有时候,适当的恐惧会帮助我们更好地保护自己,比如开始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回家就要换衣服……这并不是坏事!但是会有一些比较敏感,容易激动的市民,或者过分恐惧与害怕,甚至会有些愤怒情绪,质疑他人的行为,或者在家里不停洗手、不断擦地,这就需要我们觉察自己的情绪,并理解自己为什么这样,最后需要采取积极地方式应对,这时好好地调整下自己就很重要了!”

好好锻炼,乐观度过一个“意外”的超长假期

面对疫情时的各种感性或理性的表现,都和性格有关,李奕建议大家,我们要理解自己的行为,更要积极面对当下的生活。对于很多人来说,九天乃至更长的春节假期是很难得的,我们常常说,想看看书、学学习或者刷刷电视剧都没时间,现在呢,时间来了!相比于此刻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医生、社区人员、警察、公交车司机、环卫工人等等那些为市民日夜服务的许多人,我们能宅在家里安静的生活已经是很偏得了!所以,那些平时想做却没有时间和精力做的事情,着手行动吧。

“也有一些人面对无所事事的‘宅’时光,开始无休止地打游戏或者看连续剧,一定要提醒的是,大家尽量要有一个规律的作息,不能熬夜到通宵,因为这样会降低身体免疫力,不利于对抗疫情。”即使不出门,建议大家每天也有一些体育锻炼。

“对于在家进行医学隔离的市民,要通过微信等方式多和亲友联系,尤其在烦躁的时候,一定要有宣泄的渠道。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学着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积极调整自己的内心。” 李奕说,不要被漫天飞的谣言所惊扰,重视饮食和卫生,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享受这个不一样的假期吧。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