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前他在抗击非典一线 如今又驰援武汉

2020年01月31日08:3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月26日晚6时25分许,一架载有137位医务工作者的南航包机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降落。这137位“白衣战士”代表辽宁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护理等医护岗位的高水准,堪称个个都是精英,是辽宁省派往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首批援军。

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汝峰,共产党员,党支部书记。他是这支医疗队中的一员,也是最“特殊”的一员,特殊在他,曾先后参与抗击非典、支援汶川灾区、对口医疗援助新疆。

他用精湛的医术和专业的知识,给无数名患者解除病痛,用他的仁心仁术,践行着医者的大爱无疆,整个医疗队中,有这些经历的人寥寥无几。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17年后再度赶赴武汉抗击病毒,每到危难时刻,他背起行囊,义无反顾多次出发的背影家人已经习以为常,同事称他为“最美逆行者”。

作为党员,我就应该冲锋在前

“作为党员,应该冲锋在前,享受在后,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健康留给人民。”

出发前接受采访时,这是张汝峰说的唯一一句话,也是他最想说的一句话。在一次次重大疫情和祖国需要的时候,他都挺身而出,不畏艰苦,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2003年,他冲锋在抗击非典第一线,每天穿着4层防护服,坚持数小时,衣服被汗水浸透,防护服内甚至可以倒出水来。半个月内,体重下降了15斤;2008年,他远赴汶川,经历一次次余震的生死考验,夜里伴着大雨倾盆睡帐篷,在医护人员少的情况下,他又当主治医,又当护理员、搬运员;2011年,他作为沈阳市卫生局援疆医疗队队长,对口医疗援助新疆塔城,将精湛的技术带到祖国的西部边陲;2020年,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时,医院党委迅速响应,号召医院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全力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他放弃与家人相聚的机会,冒着可能感染疫情的风险,义无反顾地主动请缨,毅然奔赴没有硝烟的主战场---武汉。成为第一批勇敢逆行的勇士。

从7岁到80岁,全家人给他当后盾

张汝峰的爱人张宇波,是沈医二院皇姑院区心血管内一科的护士,夫妻俩都是医务人员,一个在主战场武汉,一个在分战场沈阳,都工作在疫情第一线,都在为抗击疫情勇敢的奋战着。爱人在医院辛苦工作一天后,回家还要照顾老人和孩子。儿子钧钧今年7岁,同龄的孩子大多有爸爸每天能陪着玩玩具、讲故事,现在他却只能等爸爸偶尔有短暂的休息间歇,才能联系一次。

张汝峰这次出行,妻子没有请假来送,他的情绪很平静,出行路上,他的心里想的是不辜负党多年的培养,不辜负领导的重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支部书记、科主任,他要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好医疗小队,做好队员的安全防护,尽可能多的救治病人,让他们早日回家。

妻子张宇波说,自己的岗位也走不开。“过年了,科里边人本来就少,而且现在属于非常时期,我想一想,还是得以工作为主。”

这一番话语,充分展示了党员干部家属的担当。同样担当的,还有家里的老人。

出发调令来得紧急,张汝峰和妻子一早匆匆把孩子送到奶奶家,老人已经80岁,刚出院,“2019年10月16号做的心脏手术,今年1月8号头晕头迷又住院了,1月21号才出院。”张宇波说,婆婆去医院都没打招呼,“她担心汝峰上夜班不得休息,出院了才说。”老人把孙子接过去,还要照顾老伴儿,“我公公今年81岁,双侧膝盖骨半月板损伤、韧带损伤,长期需要躺卧,糖尿病眼病视力也就0.2。”

张汝峰此次出行,张宇波没瞒着婆婆,“婆婆退休前是武警辽宁总队医院的传染科主任,她知道抗击病毒任务重大,她担忧是担忧,但是是支持的!”张宇波89岁的奶奶,也关注着武汉的动静,“汝峰去武汉啦?”老人特意打来电话问,在电视屏幕上,她看到了孙女女婿背着行囊,在机场步伐匆匆。

7岁的钧钧放了寒假,防范病毒传播不下楼。妈妈给他录制视频,“爸爸加油,武汉加油,我在家里等你哦!”小家伙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给爸爸鼓劲儿。

最美逆行者 用青春抗击疫情“铜墙铁壁”

除夕夜,上海大雨。海军军医大学150名解放军医护人员登上专机,飞往武汉。

张宇波说,夫妻俩看到了网上的报道,已经在商量了:“他跟我说,咱们也得做准备了。我当时就知道,要是咱们医院去人的话,他肯定是那个最先报名的,非典时就是这样。我觉得他有抗击非典的经历,这很好,比其他人还会多一点经验,能更好地做贡献。”

抵达武汉后,张汝峰主任被任命为辽宁省医疗队医疗二组组长,他带领沈医二院的白洋护士长、王娇护士及其他13名医疗队员,开展培训,将负责济和医院6楼病区。目前已知入住患者40余人,随着这支医疗小队的增援,患者将得到更规范的治疗,更快恢复健康。张汝峰主任的任务,将随着工作铺开陆续推进。

“家人已经习惯我到各种不同的岗位去工作了,这跟以前没什么两样。”“不过就是换个地方工作而已,工作都是一样的。”轻描淡写的语言,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他始终这样努力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舍小家为大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越是艰险越向前。每次临行前,他都要特意将党徽端正的佩戴在自己胸前,党徽在他身上熠熠生辉,让党旗永远高高飘扬在他工作的第一线。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全院,1月27日,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作出决定,授予张汝峰等3名驰援武汉的同志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号召全院全院教职员工、全体党员干部,向受表彰的3名同志学习,学习他们自觉践行党的宗旨,不畏生死,奉献自我的无私无畏精神。

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每当最困难时刻、每当最危险时刻,总能看到张汝峰的身影。正用他的青春和热血铸就战胜疫情的“铜墙铁壁”,与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全体教职工、党员干部团结一致、同舟共济、用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坚决打赢防控疫情的阻击战,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