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辽宁企业诠释“责任担当”

孙大卫 金晓玲 徐铁英

2020年01月31日08:2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抗击疫情 辽宁企业诠释“责任担当”

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辽宁省企业积极行动,主动捐款赠药、保障物资供应、协助防控隔离,积极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在危急时刻诠释了“责任担当”。

全力提产让更多患者用上“救命机”“疫情面前,这就是‘救命机’,我大年初一就来加班了,现在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累了就歇一会儿,然后马上接着干。”这几天,沈阳迈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满负荷生产,加班加点保障产品供应。

“与传统呼吸机相比,迈思呼吸机无需创口,极大降低了感染风险,同时供氧流量可达80升,与有创呼吸机基本一致。”迈思医疗公司董事长陈少纯表示,目前,其生产能力已提升至平时的10倍,每月可生产呼吸机、呼吸仪2000台。

据了解,目前国内拥有该类产品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仅有两家。“我们计划再优化流程,争取进一步提升产量,优先满足疫区医院订单,同时兼顾省内需求。”陈少纯表示。

闪电般效率服务定点医院

在位于沈阳市浑南区的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东软医疗日前创下了“闪电”效率——3小时发货、18小时完成CT装机,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据介绍,日前,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急需新装一台CT设备作为诊断支持。获悉医院需要后,东软医疗管理团队组成大连项目调动组,紧急协调供应链、生产、物流等资源,简化订单流程,敏捷应对用户需求,实现3小时发货,堪称史上最快。工程师则连夜开始装机勘察工作,18小时后新装设备投入使用。

据悉,东软医疗还为安徽和浙江等疫情定点医院及时提供设备维修保障服务,并将一批CT、车载CT、移动DR发往河南、山东、湖北等地医院。

“疫情暴发后,各地的医护工作者请愿上一线,不计报酬,不顾生死,令人感动。紧急关头,我们也不会畏惧、不会退缩,希望能为更多人的健康保驾护航。我们的家人也十分理解和支持。”东软医疗工程师刘艳春对记者说。

民企捐赠抗击疫情款物累计超3亿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工商联及时向全省工商联系统发出倡议,号召各级工商联组织、商会和广大民营企业切实担起责任,参与抗击疫情,确保防疫产品供应,积极开展捐资捐物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30日,辽宁省部分民营企业向全国各地捐赠抗击疫情款物累计达3.1318亿元。

其中,辽宁方大集团向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2亿元,辽宁方大集团所属东北制药向沈阳市慈善总会捐赠2万瓶VC咀嚼片。大连大商集团向大连市慈善总会捐赠6000万元。大连铭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向大连市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沈阳开普医疗影像技术有限公司首批向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深圳罗湖人民医院及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捐赠三台自主研发的Precision32精密断层能谱CT,价值共计780万元。中国罕王控股有限公司向湖北省黄冈市捐赠300万元,向抚顺市红十字会捐赠200万元。鞍山市台安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雷神山医院捐赠价值280万元的200吨防水材料。辽宁中蓝电子有限公司向盘锦市慈善总会捐赠价值150余万元的医疗防护用品,通过全国工商联向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捐赠100万元。抚顺市佳化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200万元。辽宁乾元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向湖北省黄冈市、孝感市捐赠200万元。中国方舟西姆集团向大连市慈善总会捐赠200万元。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向辽阳市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00万元。青花集团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