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加大监管力度 坚决禁止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

2020年01月29日13:0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月29日电 (孝媛)本网从辽宁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辽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责任担当,采取六项重点措施切实维护疫情防控时期市场秩序。

加大农贸市场、农村集市的监管力度,坚决禁止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严格落实农贸市场活禽禁售管控措施;督促市场主体严格执行畜禽产品市场准入制度,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确保畜禽产品去向可追溯;依法严厉查处无照经营和经营未经检验检疫的畜禽产品等违法行为;依法禁止农贸市场销售野生动物及其产品;配合相关部门督促农贸市场开办方做好卫生消毒、环境清洁等防控工作;主动配合林草、公安等部门严厉打击非法贩卖、加工、经营野生动物行为。

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保障药品器械质量安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防控用品等保供工作。加强购销渠道监管,确保采购渠道清晰、合法、可追溯,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对防控急需用品启动应急审批机制,建立绿色通道,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对假药和不合格医疗器械等要从重从快查处。

加强价格监管。组织开展价格巡查、检查和提醒告诫工作,督促广大经营者严格落实明码标价规定和价格公示制度,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各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及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违法行为,坚决维护好市场秩序。

加大广告监管力度。加强疫情防治药械广告的监测,重点监测未经审查的防控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广告、虚假宣传及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

加强防疫相关产品质量监管。依法严厉查处制售伪劣温度计、口罩、防护服等防控相关产品违法行为。做好防控工作必须的人体筛查仪、红外测温仪等仪器设备的计量检测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计量技术保障。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利用12315热线电话,加大投诉举报受理处置力度,对涉及疫情防控的投诉举报要优先处理,跟踪问责,坚决处理到位,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严厉打击各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