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铁:路地联防联控 全力防控疫情

王斯文

2020年01月28日16:5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本网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局集团公司)获悉,沈阳局集团公司及所属单位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属地管理的要求,与省、市各级地方政府密切配合,路地联防联控,全力防控疫情通过铁路传播。

1月28日,农历正月初四,春运进入第十九天,沈阳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30万人次,同比减少58%。

为防控疫情,各级地方政府为相关车站及时配备检测仪器和防护用品。辽宁丹东市政府为丹东站配发了500套防护服。辽宁铁岭西丰县政府为西丰站配备防控服、测温仪、口罩、手套等仪器和用品,组织警力和疾控办人员每天24小时驻守在车站,共同维持乘降秩序,组织旅客体温检测。

各有关部门同铁路站车单位密切配合,及时组织医疗和疾控专业人员进驻车站,积极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沈阳市政府协调组织沈洲医院、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每天分别安排2名医护人员驻守沈阳站、沈阳北站、沈阳南站,对发现的疑似病例进行应急处置。抚顺市政府组织顺城区3所医院、公安局、交通局每天组织8名工作人员,对抚顺北站出站旅客逐一进行体温检测。铁岭市卫生防疫部门每天组织人员,对铁岭西站进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为解决气温低达不到体温检测仪所需温度的要求,地方政府在车站出站口临时搭建15米长的保温长廊,确保了旅客体温检查的准确性。

另据了解,为落实国务院2020年春节假期延长安排,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自2020年1月28日0时起,此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的全国铁路火车票,旅客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因各地学校开学时间不同,从即时起,办理学生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近期退票人员较多,未取纸质车票和非现金购买且未打印报销凭证的电子客票,可在网上直接办理;需到车站办理的,开车日期前全国任一火车站均可办理,旅客可合理安排时间。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