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响应

2020年01月24日17:5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月24日下午,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辽宁省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唐一军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大力度、强化责任,抓实做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决定:立即启动辽宁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响应。

唐一军强调,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严防严控、紧盯紧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向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务必进一步到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强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二是防控工作务必进一步到位。当前,要着重在“十个全力抓实做细”上下功夫、见成效。

一要全力抓实做细发热病例的排查和信息报送,搞准做实快报,确保信息畅通、决策高效;

二要全力抓实做细追踪溯源,做到不落一地、不漏一人;

三要全力抓实做细医疗救治,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中设备,落实首诊负责制,全力救治患者;

四要全力抓实做细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防控,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五要全力抓实做细公共安全,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

六要全力抓实做细医务人员防护,注意自身防护,严防交叉感染;

七要全力抓实做细基层基础,广泛动员,到点到人,群防群治,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八要全力抓实做细信息畅通,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确保纵向畅通、横向联通;

九要全力抓实做细物资储备,加紧生产调配物资,确保防控工作所需;

十要全力抓实做细宣传舆论,增强信心,传播知识,把握导向,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三是责任落实务必进一步到位。各级各部门要一层一层压实责任,一级一级做实工作,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