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灾后重建挑战重重

记者 刘旭霞

2020年01月23日06: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海地灾后重建挑战重重

  近日,联合国举行仪式纪念海地大地震10周年,缅怀遇难者,并重申对海地重建家园的支持。

  2010年1月12日,海地发生7.3级地震,造成超过30万人遇难,30多万人受伤,100多万人流离失所。该国大部分基础设施受损,经济损失高达78亿美元。大地震发生后,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和国际社会为海地灾区提供大量物资援助和资金支持。在国际社会的积极援助下,海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救灾措施,恢复了一批交通、通信、水电、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营,还启动了灾民安置房建设等计划,目前已使99%的灾民得到妥善安置。

  海地灾后重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指出,海地有370万人需要紧急粮食援助,占总人口的1/3,其中100万人处于严重饥饿状态。世界粮食计划署正在扩大援助规模,计划向70万海地民众提供紧急粮食援助。

  无国界医生组织日前表示,大地震摧毁了海地60%的卫生系统,该国主要医院的重建工作仍未完成。自2018年7月燃油价格上涨引发社会动荡以来,海地药品、氧气、血液储备以及医务人员出现短缺,医疗机构提供基本服务受阻,卫生系统重新处于崩溃边缘。

  饥饿、暴力和持续的经济危机使海地重建工作面临巨大挑战。作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海地自然资源缺乏,飓风等天灾频发,政府资金严重匮乏,国内动乱和种族冲突严重,自主发展能力薄弱。分析认为,解决海地问题首先需要实现国家自主发展,政府需要制定合理的发展战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并依靠海地人民自身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强震以后,海地仍需多年重建才能回归正常。受安全和经济等因素影响,海地社会当前出现紧张局面,人道主义形势不断恶化。他呼吁海地人民通过对话化解分歧,避免局势紧张破坏过去10年取得的成果。

  (本报墨西哥城1月22日电)

(责编:王斯文、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