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开展消防车道集中整治 查处隐患3269处

2020年01月22日14:2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月21日电 (孝媛)1月21日,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公布了近期消防车道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成果。

据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沈阳市共检查社会单位、居民小区6967个/次,发现隐患4623处,督促整改隐患3269处,划定消防车通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警示标志线4215条,设立消防车通道标识8167处。检查高层建筑6126栋,发现火灾隐患6354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3659处,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张贴《关于组织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消防车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告》10万份。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消防车通道安全管理,提高灭火救援通行水平,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沈阳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决定于2019年12月15日至2020年3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防车通道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成立全市消防车通道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消安委各成员单位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此次开展的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回头看”检查,重点检查市政道路、停车场、房屋建筑和在建工程、居民住宅小区、临街门店、综合市场、城中村等地消防车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是否存在违规停放机动车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消防违法行为;是否存在违规私搭乱建、设置障碍物或摆摊设点、种植树木、设置大型广告牌、雨棚、架空线、铁桩、石墩、限高杆等妨碍消防车灭火救援的消防违法行为。重点检查高层建筑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是否存在违规搭建、改建、占用的违法行为。重点检查居民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或管理单位是否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开展消防通道专项检查。

沈阳市妇婴医院重画了消防车道标识,并张贴了消防车道平面图。 孝媛 摄

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开展后,各地、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责,对照专项行动“回头看”的重点内容,对辖区内的在建工程、居民住宅小区、临街门店、综合市场、城中村等场所再一次全面排查,坚持“谁排查谁负责”“谁整改谁负责”的原则,对排查过的地区、单位建立排查台账清单和隐患整改责任清单,组织物业服务企业、社会单位等开展自查自改。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行为督促整改,务必达到不留死角、不漏隐患的标准和要求。

对存在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违法行为,公安部门、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并依据《消防法》对相关责任单位或责任人给予警告或罚款处罚;对阻碍消防车、消防艇执行任务或阻碍消防救援机构的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警告、罚款或拘留处罚。各地、各部门对辖区内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进行复查,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理,确保各类场所消防车通道的畅通。

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给出了详细时间表,通过督导检查,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坚决杜绝“查了改、改了犯”等问题发生。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地区和单位,将及时通报,督促落实整改。

2020年1月10日至11日,沈阳市消安委办公室组织开展全市消防车通道夜查测试行动,共出动检查组73组/次,出动人员369人/次,检查社会单位、高层住宅小区205个,发现消防安全隐患问题198处,督促整改隐患143处,责令限期整改隐患55处,警告19人。沈阳市消安委成立了7个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共检查154个居民小区,督查发现问题252处(夜查测试和督查情况已发通报)。全市10531栋高层建筑全部确立了“经理人”或楼长,解决居民各类消防安全隐患问题1300余件。

沈阳市一小区每季度都会对消防车道标识进行维护。 孝媛 摄

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市政道路、商业建筑、住宅小区等消防车通道安全管理,保证消防车通道、消防车登高作业场地畅通,确保全市消防车通道排查覆盖率达到100%;确保全市占用、堵塞、锁闭消防车通道等消防隐患整治率达到100%;确保全市消防车通道、消防车登高作业场地标志标识规范设置率达到100%。

沈阳市消安委提醒广大群众,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等消防违法行为,可以通过“96119”平台进行投诉举报。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