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春节被“催婚” 专家给出应对指南

2020年01月21日07:36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每逢春节被“催婚” 专家给出应对指南

  每逢春节被“催婚”,热闹是别人的,焦虑却是自己的。记者了解到,随着春节的临近,因过年压力太大而出现焦虑、抑郁的咨询者比平时多了三成。而在这其中,由于被“催婚”导致的焦虑也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

  面对长辈“催婚”的压力而焦虑

  前段时间,有母女俩来到沈阳市安宁医院心理三科门诊。一进诊室母亲就说:“我女儿好像抑郁了。”该科主任关泽滨询问女孩,女孩称自己现在什么都不想做,对什么事都不感兴趣,就想一个人待着,不想出门……女孩与医生单独沟通中表示:临近春节,父母又开始“催婚”。母亲每天喋喋不休,自己的心情越来越不好。

  关泽滨称,像女孩这样被“催婚”而导致焦虑的患者,在春节前后会持续增多。一些在城市工作的年轻人也陷入了“近乡情更怯”的情绪之中。

  专家支招:对于分歧做到换位思考

  这个女孩是被父母“催婚”导致抑郁吗?关泽滨称,她虽然有明显的抑郁症状,但她的病程没有到两周,而且仅在父母“催婚”后才出现。所以并不能确定是否患抑郁症,“三次心理治疗后,女儿的情绪明显好转,家庭关系也得到缓和。”那么遇到类似情况,该如何处理?关泽滨称:排除疾病或心理问题后,可根据具体情况尝试以下方法:

  作为子女应正确看待父母“催婚”,理解父母的心情。随着年龄的增长,父母为子女的婚姻要操心事情越来越多。子女可以尝试换位思考,尽量用客观的眼光来审视与父母之间的分歧,跟父母交流尽量保持平和心态和语气。同时,子女也应把自己的择偶标准告诉父母。如果希望自己寻找另一半,告诉父母帮忙把关就好,但是要尽量向父母坦白自己的想法,相信他们也能够理解。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樊华

(责编:王斯文、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