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启动运营

方月宁

2020年01月19日07:07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沈阳·中关村 智能制造创新中心 启动运营

  “中关村创新中心的成立,相信会大大推动我们在研发方面的工作和发展。”近日,“京沈协同共创未来”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正式启动运营,作为园区的入驻企业,沈阳三生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冬梅格外高兴。此次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的启动是落实京沈对口合作的又一实际举措,对于推动沈阳制造业转型升级、推进新一轮东北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企业说:

  创新中心的搭建

  完整了行业全链条

  沈阳三生制药有限公司是一个研发驱动型企业,国内有四个研发基地,在国内研发集团有超过一百个研发项目,有完整的重组蛋白药物的研发平台。“我们在研的项目现在有三十余种,超过一半是国家一类新药。我们也非常重视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近几年来一直在保持非常高的占比,约百分之五到七的研发投入。”对于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的启动,苏冬梅将借助平台资源的最优化布局企业的下一步发展规划。

  “创新中心不仅为我们企业,更为整个行业都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实际上它完整了整个行业全链条,对包括推进驻区内企业知名度,加强国内外合作项目的交流都起到非常重要作用。我们非常荣幸有机会入住园区,也希望吸引更多合作伙伴进来,把我们自己领域相关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得更好。”下一步,苏冬梅表示,企业将借助平台优势,去寻找国内外合作伙伴,希望通过与国外合作研究和技术推进来拓展企业对细胞免疫治疗、新型药物制剂等方面的研究。

  政府谈:

  3月底将完成

  对“一基地、一园区”的规划

  不久的将来,在铁西区,一个集聚数百家创新型企业,全面整合高端创新元素,培育原始创新动力源的科技园区将迅速崛起。这不是一张蓝图,必将成为现实。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的正式启动标志铁西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迈出新的一步,对于加快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具有里程碑意义。

  创新中心启动当天,沈阳市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研发中心20家,首批创新中心入驻企业和金融机构18家,园区投资项目6个,共计44个项目成功签约。

  “铁西区产业基础还是比较好的,这是我们的优势。但是我们在创新和产业落地这方面有一定差距。中关村则恰恰弥补了这些差距。通过借助这个大平台,把中关村资源优势和创新优势导入到我们园区,让好项目落到经开区,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在中德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宁兴华看来,在与中关村合作中,导入产业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把它的模式和理念导入铁西区后,有内生动力可以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

  “我们与中关村合作是按照‘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的模式推进。今天‘一中心’投入运营,入驻十家企业。”宁兴华介绍说,铁西区对‘一基地、一园区’的规划将在今年3月底完成。未来会更好地服务于中关村平台,让平台在区域内得到更好发展。

  据了解,沈阳将通过这一平台认真学习借鉴中关村发展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充分发挥沈阳老工业基地的产业优势,引进创新模式,汇集创新要素,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推动核心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加快传统装备制造业的改造升级,为沈阳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注入新动力。

  园区讲:

  未来将构建

  一个类中关的生态

  “沈阳工业制造是传统工业制造,是装备制造为主的工业城市。但是新的经济发展要求我们变成智能制造和高端制造的转型升级,我们引进中关村这种机制、管理团队,这种战略性智能制造的多种产业往区里引进,一定程度上对我们装备制造整体提升具有很好潜力。”沈阳市科技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关村智能制造中心的启动对促进沈阳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下一步,省科技厅也将从政策、项目、平台等方面积极支持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的建设,促进沈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沈阳中关村项目将立足沈阳城市特点和转型升级需求,围绕先进制造装备、工业互联网、医药健康、科技服务等领域,加快集聚一批高端创新要素,有序构建一个类中关的生态,为铁西区的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做出新贡献。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