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芭40周年团庆全球巡演拉开序幕

王秒

2020年01月18日06:04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沸腾的冬日

  在辽宁芭蕾舞团(以下简称“辽芭”)张海东、于川雅、敖定雯、常斯诺等年轻演员的领衔下,《斯巴达克》这部以丰富强烈故事冲突和粗犷豪迈舞蹈风格著称的史诗性巨作,被演绎得气势恢宏、震撼人心……

  1月14日,辽芭40周年团庆全球巡演的首场演出,在海参崴马林斯基剧院震撼上演,《斯巴达克》以其特有的“俄罗斯基因”和“辽芭呈现”,让冬日里的剧院沸腾起来。

  辽芭与俄观众的 “第三次相约”

  此次演出,是辽芭与俄罗斯观众的“第三次相约”。

  之前,辽芭带着舞剧《八女投江》和精品晚会来到俄罗斯。作为俄罗斯观众的老朋友,辽芭在当地也有着极高的号召力,很多观众慕名前来欣赏《斯巴达克》。近3个小时的演出,观众情绪被紧凑的情节、演员高超的技术水平和舞剧所展现的力量美紧紧牵动着。

  此外,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的现场演奏,也为舞剧的呈现增色不少。这也是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首度为来自中国的芭蕾舞团伴奏。在中俄艺术家们的共同努力下,《斯巴达克》展现出了独一无二的张力与魅力,赢得了数十次满场喝彩。

  完美表现

  离不开辛苦付出

  《斯巴达克》是俄罗斯芭蕾泰斗格里戈罗维奇先生创作的交响芭蕾代表作,被称为“20世纪新古典主义芭蕾的不朽杰作”。由于排演舞剧的难度大,对男舞者的跳跃及爆发力要求高,世界上有实力演出这部舞剧的团体屈指可数。2013年,格里戈罗维奇首次与中国合作就选择了辽芭,在中国芭蕾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1月初,记者探班《斯巴达克》排练时发现,每跳完一幕,主演们都大汗淋漓。张海东称,这部剧是他跳过的舞剧中强度最大的一部,“一直在‘全场飞’,连停下来歇口气的时间都没有。”而连续的排练,演员们早已适应了这种高强度,他们信心满满,带着期待走出国门,“展示中国芭蕾的力量。”

  非遗项目

  展中国韵味

  值得一提的是,在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创新策划下,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非遗传人们也和辽芭共同远赴俄罗斯,进行了形式新颖且极具探索意义的文化交流活动。

  演出当天,马林斯基剧院大厅被装点得满是中国韵味,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选调锦州面塑、琥珀雕刻、指画艺术、烙画艺术、李氏掐折纸等七项国家级、省级代表性项目,通过技艺展示、互动体验的方式,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精髓。俄罗斯观众们被来自中国的非遗文化吸引,或驻足欣赏、或参与其中。不少俄罗斯观众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体验到了中国文化,感受到了辽宁精彩。”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王秒

(责编:王斯文、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