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中关村”打造沈阳科技CBD

2020年01月18日06:02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阳中关村”打造沈阳科技CBD

京沈合作再结重要成果。1月17日,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正式启动,落地铁西区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在此形成一个集企业总部、科技研发、高端商务、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科技CBD。

据介绍,目前中关村聚集高新技术企业2.5万家,主板上市公司365家,“独角兽企业”80家,占全国半数,是国内科技资源最为密集,科技产出最为活跃的区域。

在北京中关村信息谷公司总经理石七林看来,与沈阳市、铁西区的合作是优势互补。铁西区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极具优势的配套资源,工业企业超过3000家,其中包括57家世界500强企业和475家外资企业。

“我们计划按照在北京及一线城市研发、成果转化和市场应用在沈阳的工作路径,聚焦前沿产业,聚焦智能制造,把产业链做长做好。特别是如何把北京的工业互联网与沈阳的装备制造业形成相互协同发展,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方向。”石七林说。

据悉,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是沈阳市、铁西区与北京中关村信息谷合作共同打造的首个项目。根据合作协议,将以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项目为依托,高标准建设一中心,即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聚焦发展大信息先进制造、医药健康、新材料等产业;一基地,即建设科技CBD,承载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及科技服务等配套功能;一园区,即建设大信息产业园、医药健康产业园。

双方将立足于沈阳的城市特点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打造类中关村生态系统,围绕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医药健康、新材料、科技服务等领域,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携手京沈两地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积极搭建高新产业、人才集聚平台,打造京沈合作创新成果的集中承载地和创新发展的新标杆。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首批18家企业和金融机构签约入驻创新中心,20家沈阳市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研发中心签署共建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协议。自2019年6月签约合作半年来,中关村信息谷已组织了5场大型恳谈会、项目路演等京沈项目对接活动,对接企业700多家,30余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预计到今年底,该中心可实现满园运营。

铁西区表示,沈阳老工业基地产业优势,有效叠加了北京科技资源优势,必将为推进京沈一体化协调发展,加速推进东北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力争用3-5年时间,将沈阳中关村项目打造成为沈阳转型发展的新名片,东北创新引领的新高地,京沈对接合作的新标杆,走出一条“工业互联网+先进装备制造”的创新之路。

当天,亿达发展有限公司、沈阳中南高科置业有限公司、远大置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特斯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第九工程有限公司、辽宁翔瑞动力伞科技有限公司等6个投资项目落户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叶青

(责编:王斯文、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