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智慧法院让百姓诉讼更便捷

崔振波

2020年01月17日09:5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智慧法院让百姓诉讼更便捷

“太快了!”家住抚顺市顺城区的庄某看到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平台上显示出的“确认提交”四个字时喜出望外。

这一幕发生在2019年8月20日,庄某走进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诉讼服务中心的导诉人员将他带到了跨域立案的窗口,拍照审核后的当事人身份证明及相关证据材料,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平台传送至顺城区法院。5分钟后,顺城区法院审核材料后予以确认,庄某起诉的案件进入立案程序。从递交材料到完成跨域立案,全程仅用10分钟。

2019年,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服务群众诉讼、服务法官办案,从加强领导、加大投入、突出应用、注重实效入手,强力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将互联网技术与法院工作进行深度融合,全面打造智慧法院。截至目前,全市法院新建诉讼服务中心1个,改扩建7个,全面实现了网上立案、手机终端立案、现场“一站式”立案的跨域立案新模式。

在法院智能云平台上,当事人随时可将提交的诉讼材料放入云柜,法官第一时间通过掌上云收取,既方便群众诉讼,又保证材料收转全程留痕、安全可查。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全面推广智能语音转换,庭审发言即时转换成文字,庭审笔录自动生成,使平均开庭时间减少近20%。启动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系统自动抓取信息,实现案件数据自动回填、司法文书一键生成,综合办案效率提升30%以上。建立综合性诉讼服务中心,借助互联网技术、二维码技术、扫描和回填技术等功能,实现网上立案、预约立案、自助立案、材料收转、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等“一站式”服务,让人民群众办理诉讼服务事项“少跑腿”“不跑腿”。

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还上线运行了网上跨域立案功能,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平台可实现跨区域立案。目前,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已通过该项功能跨域立案27件,其中省外跨域立案4件。

(责编:尹柏寒、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