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7.4%

2020年01月15日06: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我国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7.4%

  本报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常钦)记者14日从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强监管推进会议上获悉:2019年,我国不断强化标准化生产,努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达到97.4%,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据介绍,目前例行监测参数增加到130项,与2018年相比增幅10%,与2017年相比增幅40%;产地、“三前”环节和运输车辆抽检比例提高到41.8%;累计认定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318个,推进国家追溯平台部省贯通,22个省份正在对接,平台注册企业和合作社超过6万家。将绿色有机认证农产品率先纳入追溯管理。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还将抓紧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制度体系。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抓紧细化方案,建立生产主体名录,加强宣传培训,将试行合格证制度落实落地;加快完善农产品追溯制度。健全完善追溯标准,加强国家追溯平台推广应用,推动部、省平台互联互通;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生产者经营者诚信档案,探索实施农资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黑名单”制度,对纳入“黑名单”的依法实施联合惩戒。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