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甘肃临夏

2020年01月14日14:20  来源:沈阳日报
 

数九寒天的西北高原,来自东北黑土地的艺术家们,带来的一曲曲悠扬旋律,温暖了当地群众的心。1月13日晚,沈阳音乐学院“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参加由临夏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河州春·浑河情·天元风—经典民乐进校园音乐会”,把民乐的盛宴和新春的祝福送到当地百姓家门口。此次演出也是沈阳音乐学院、东北大学、沈阳日报社又一次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的生动实践。当晚,“沈阳日报社会实践基地”“沈阳音乐学院生源基地、就业实习基地、艺术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也同时举行,这意味着,沈阳对临夏音乐教育的帮扶形成常态、并建立起长效机制。

一曲《花儿》带来沈阳的祝福

虽然演出20时才开始,但是19时起观众已陆续就座,他们充满期待,“想看看沈阳高水平乐团的演奏!”

沈阳音乐学院派出的这支“红色文艺轻骑兵”由沈阳音乐学院·北方民族乐团中的近30余位成员组成,该乐团组建20年,已经成为东北三省规模最大、建制最全、水平一流、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专业民族乐团。

古筝二重奏《四段锦》、二胡独奏《葡萄熟了》、唢呐独奏《百鸟朝凤》、民乐合奏《喜洋洋》《花好月圆》、打击二重奏《牛斗虎》、板胡重奏《抬花轿》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让观众大呼过瘾。而《胡琴金曲联奏》特别嵌入了甘肃民歌《花儿》,《花儿》就源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当《花儿》以民乐的形式奏响,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还有不少观众跟着合唱,场面震撼。

“红色文艺轻骑兵”首度赴外省演出

此次演出也是沈阳音乐学院恢复“红色文艺轻骑兵”后,到外省的首场演出。沈阳音乐学院的前身可以追溯至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传承延安鲁艺精神,带领这支年轻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来到临夏。在学校已经放假的情况下,有的同学甚至退改了返回家乡的车票,以实际行动助力临夏教育扶贫。“沈阳音乐学院的演员们,穿越大半个中国,只为给我们送来文化大餐,这份情谊令人感动。”临夏市民王先生说。

此次演出以民乐为切口,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吴厚兴说,民乐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我们光辉灿烂文化的缩影,“甘肃是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省份之一,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时间已很紧,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希望通过这次民乐演出,帮助临夏当地群众树立文化自信,并对青少年进行美育教育。这次来到临夏演出,我们也觉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花儿与少年”和沈音师生再续缘

演出尾声,由男高音歌唱家,沈阳音乐学院教授、艺术实践教学中心主任王志昕领唱的《我的祖国》歌声响起,临夏州花儿与少年童声合唱团也亮相舞台。

从2018年开始,由沈阳日报社牵头,联合沈阳音乐学院、东北大学发起音乐教育扶贫行动,邀请永靖县“黄河三峡童声合唱团”和临夏州“花儿与少年童声合唱团”共91名10岁左右包括汉族、回族、藏族、东乡族、土族等少数民族在内的孩子,分两批赴沈阳进行专业童声合唱培训。得益于这种模式,两支合唱团取得了令人欣喜的进步和成绩。

此次,再度与教过他们的老师同台,“花儿与少年们”非常高兴。据了解,此次演出也是花儿与少年在离开沈阳后,经历的第一次大型演出。合唱团带队老师马孝呈介绍,“孩子们一直在努力练习,希望通过这次演出向沈阳的老师们汇报自己的进步。很多孩子说,还想去沈阳参加音乐培训,和当地的小伙伴们一起唱歌。”

沈阳“四个基地”在临夏挂牌成立

当晚,“沈阳音乐学院艺术实践基地、生源基地和就业实习基地”正式在临夏挂牌成立。今后,沈阳音乐学院将逐步建立对临夏教育扶贫的长效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对临夏青少年学生进行艺术培训和专业指导,并长期选派学生来临夏实习,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实践活动,助力临夏教育扶贫,促进临夏教育高质量发展。而沈阳日报社也把临夏确定为社会实践基地,今后将有更多记者走进临夏,使沈阳成为面向东三省和东北亚宣传推介临夏的重要窗口。

临夏州委常委、副州长李茂表示,“脱贫攻坚,教育扶贫是重要形式,通过音乐、文化的力量,去改变孩子的思想,让孩子们形成对美的追求,这将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一种重要方式。”李茂还表示,“四个基地”的建立充分体现了沈阳音乐学院、沈阳日报社高度的政治站位,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具体行动,也必将为临夏全州人民决战决胜2020年,夺取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带来巨大的精神动力。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