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消防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

巴家伟

2020年01月13日23:31  来源:大连日报
 
原标题:大连消防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

为深入推进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1月10日17时至23时,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消防车通道集中夜查测试行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小区和重点建筑物都已经对消防通道展开清理整顿,但仍有个别居民小区的消防通道“步步梗阻”,亟需整顿。

在位于甘井子区华南广场附近的沿海鉴筑小区,检查组发现,小区消防车通道未施划禁止停车黄色标线,消防车通道沿途和出入口未施划警示字样,未设置消防车通道禁止停车警示牌,消防车通道停放私家车辆,堵塞消防车通道。更有甚者,在消防车通道上设置固定阻车桩,成了消防救援时的“拦路虎”。消防车通道上方设置电线,高度不足4米,“按照相关法规,消防通道上方必须留有最低4米的净空标高,确保消防车通行。”检查人员介绍。

检查组随后来到中南大厦A座和华润凯旋门小区,发现这两个小区的物业都能按照大连消防的通知要求,主动自觉对消防车通道开展自建自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消防车通道安全畅通;对业主、居民和单位工作人员开展消防法律和消防常识培训,提高法律意识,让业主和居民自觉维护消防车通道畅通;单位工作人员提高责任意识,发现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及时提醒,督促整改。

记者从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全市高层住宅小区、高层公共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周边的消防车通道作为检查对象,重点检查消防车通道是否被非法挪用、消防车通道上方是否设置妨碍消防车举高操作的障碍物、消防车通道是否存在违法停放车辆并久拖不改、建筑管理者和物业公司是否依法履行消防车通道管理职责等情况。

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持续在全市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工作,督促整改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